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中鐵十七局集團鋪架分公司有位熱心為職工排憂解難的工會干部——

【職工“娘家人”故事】“知心姐姐”洪慧萍

劉建林 李彥斌

2022年12月02日14:13  來源:《工人日報》

怎樣當好職工的“娘家人”?中鐵十七局集團鋪架分公司工會綜合部部長洪慧萍給出的回答是,把職工當親人、把職工事當家事。

“公司職工常年走南闖北,鐵路修到哪裡,他們就在哪裡安營扎寨,基本上不著家。工會要做好托底服務,解除他們的后顧之憂。”洪慧萍說。多年來,通過工地座談、上門走訪,她深入了解公司職工在就醫、就學、住房等方面的困難,為400多名外地職工建立家庭檔案並定制“關愛套餐”,讓職工感受到“娘家人”濃濃的關愛之情。

上門走訪,實打實排憂解難

幾年前,在廣州繞城鐵路項目工地,架梁隊隊長於永紅一度心神不寧。原來,他遠在老家山西的妻子患上了妊娠高血壓,孩子早產。孩子出生6個月了,牽挂妻子和孩子的他卻因趕工期沒辦法回家看望。

洪慧萍得知后,馬上驅車趕往於永紅老家,了解於永紅妻子和孩子的情況。看到孩子膚色蠟黃,洪慧萍關切地問:“有沒有去醫院查貧血?”於永紅妻子表示要等孩子爸爸回來再去。

“不等了,咱們今天就去太原。”洪慧萍越看越不放心。她帶著母子倆來到山西省兒童醫院就醫。孩子被診斷為重度貧血,幸虧救治及時,不然后果不堪設想。為此,於永紅多次感慨“多虧了洪姐!”

像這樣的上門走訪對洪慧萍來說是家常便飯。“隻有零距離接觸職工家庭,才能了解職工需要工會做什麼,才能實打實為職工排憂解難。”洪慧萍說。

在大張項目工作的一名年輕職工情緒低落。接到項目部報告,洪慧萍立即趕赴該職工家中走訪。原來,該職工與母親相依為命,母親患上癌症,一度放棄治療。洪慧萍幾次到職工家中勸慰老人,並幫他們向公司愛心基金申請了兩萬元救助金,老人得以住院治療。不久后,老人病故,該職工把兩萬元救助金全額退回,幫助更有需要的人。

2021年下半年,洪慧萍上榜“太原好人”。她說:“當好工會干部就得有一顆善心、好心。”

傾聽心聲,滿足職工“微心願”

今年夏天,洪慧萍到安慶的項目工地“送清涼”。她心想,為何不利用這個機會,多為一線職工辦些實事呢?幾經琢磨,她提出開展心聲座談會,滿足職工 “微心願”。這一想法獲得分公司支持,為此特批了一筆經費。

考慮到一些職工可能不好意思訴說自己的煩惱,洪慧萍征求項目職工志願者意見后,決定在心聲座談會上安排職工自編自演節目,在輕鬆歡快的氛圍中打開職工心扉。果然,表演一結束,現場氣氛就活躍起來,職工們紛紛說起了自己的“微心願”。

看到職工孫文濤始終安靜地坐在一角,洪慧萍主動坐在他身旁,與他聊家庭狀況、父母願望。孫文濤惆悵地說,在老家操勞的母親多次念叨“有塊手表就好了”。

“這個‘微心願’工會幫你圓。”洪慧萍挑選了一塊精美的手表,下單寄往孫文濤老家。

組建團隊,匯聚起愛的暖流

“職工的事,都是點點滴滴的事,隻有聚合力量,才能辦得更多、更實、更好。” 洪慧萍說。

在她的帶動下,鋪架分公司11位姐妹組成“知心姐姐”職工志願者團隊。她們有的常年在項目工地一線,有的業務能力出眾,有的擅長做思想工作。洪慧萍積極發揮她們所長,帶領她們為職工排憂解難。

5年來,“知心姐姐”團隊幫職工及家人解決急事難事70多件,調解家庭矛盾33次,解答跑腿幫辦社保310余人次,實現職工“微心願”35人次。她們為腿腳不便的職工父母上門送醫送藥、陪職工父母過生日、為職工子女舉辦“小候鳥夏令營”……件件小事匯聚起愛的暖流,凝聚起大家愛企愛家的力量。

(責編:皮博、黃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