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白銀市總推出援企穩崗“一攬子”舉措

11萬名職工崗位建功抗擊疫情

康勁

2022年12月02日14:15  來源:《工人日報》

“市總工會不光給救助資金,還開展技能培訓、心理疏導等,激勵我們鉚足勁、忙生產、趕訂單,降低了疫情帶來的沖擊。”初冬時節,在甘肅白銀市一刀鋼化玻璃有限公司生產車間內,一派繁忙的生產景象,職工陶維林說起工會組織助力援企穩崗的措施,稱贊不已。

今年以來,面對疫情沖擊,白銀市總工會積極配合黨委、政府援企穩崗,從勞動和技能競賽、就業、職工技能培訓、勞動用工法治體檢等多方面著手,推出了“一攬子”舉措,在“疫情要防住、經濟要穩住、發展要安全”中充分發揮工會作用。

白銀市總工會堅持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建功立業。聚焦重大戰略、重大工程、重點產業,組織開展30多個市級示范性勞動競賽項目和80個工種的市級技能大賽,規模以上企業參與率保持在90%以上,11萬余名職工參與崗位練兵、技術交流活動。同時,新設供水工程、護理崗位、呼吸康復、應急救護等競賽活動,引領職工崗位建功,抗擊疫情。舉辦“十百千”創業引領工程暨最美技能工匠創業創新大賽,涵蓋制造業、互聯網等8個行業領域,在廣大職工中掀起“創新熱”。

針對疫情發生以來職工合法權益面臨的挑戰,白銀市總工會持續深化“百名律師送法律進企業活動”,每名律師聯系2~3家企業開展勞動用工“法治體檢”,為120余家企業開出“良方”。深化“法院+工會”勞動爭議糾紛化解新模式,設立勞動爭議訴調裁對接工作室,建設勞動爭議多元化解“一站式”服務平台,確保勞動關系穩定。

此外,白銀市各級工會做好受疫情影響困難職工幫扶工作。開展線上線下招聘等活動,幫助63戶職工家庭子女實現就業,對42戶未就業者提供就業援助。

(責編:皮博、黃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