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精致“炒粉”是一種態度

鄧崎凡

2022年12月02日14:18  來源:《工人日報》

廣東東莞有個“炒粉姐”,一身優雅精致的妝容打扮在街頭利落顛勺炒粉。這種巨大的反差讓她在短視頻平台走紅。

紅到什麼程度?一是粉絲數量多。從她2021年3月發短視頻起至今年10月中旬,一年半的時間收獲粉絲33.3萬。二是她視頻獲點贊數量多。500多個短視頻,獲贊277.2萬。特別是今年9月以來發布的52個短視頻,大多獲點贊過萬。

34歲的“炒粉姐”因此成了網紅。這讓慕名前往“炒粉姐”攤檔消費的顧客大幅增加。生意也從線下拓展到線上:其短視頻賬號顯示,她分享過的12種商品,售出約40多萬件。

因為姣好的外貌、時尚的穿著,有網友認為她的炒粉賬號背后有團隊,還有人說她穿得精致還炒粉是營銷炒作。

和很多網紅不同,“炒粉姐”的走紅還真不是純粹策劃出來的。2018年至今,“炒粉姐”一直在丈夫的炒粉攤幫忙,因為還要照顧在附近開的美甲店,以前都是打下手。2021年3月,因為長期炒粉,丈夫得了腱鞘炎,她隻能接過炒粉攤。

其實,即使不十分了解“炒粉姐”背景的人,看看她熟練顛勺、翻炒、盛粉的動作便知道,她炒的是“粉”而不是“人”。畢竟,哪個炒作的人會下這麼大功夫去學一套炒粉技術?

有媒體報道,“炒粉姐”14歲來到東莞打工,先在毛衣廠干活,有時從早晨7點加班到晚上12點﹔之后又在東莞開了自己的小店,同時還在家人的理發店中兼職。現在她還每天炒粉七八個小時。

不能因為人的穿著打扮和外貌妝容就質疑人的“專業能力”,質疑別人的走紅是炒作的結果——這也讓人想起了同樣因為顏值高走紅的西安公交900路的司機。這位網上備受關注的女司機說,“愛崗敬業的人都很美”。

路邊攤主也好,公交車司機也好,是人們印象中普通的不能再普通的職業,甚至有點累有點“不體面”。做這些工作的人,是所謂的“底層人”,人們印象中是“傻大黑粗”一類的形象。“炒粉姐”們打破了人們的這種固有印象。職業和職業人的反差讓他們走紅。

不可否認的是,他們的外貌確實幫助他們吸引了網友的關注,但如果沒有過硬的“本事”,這種關注會轉瞬即逝。畢竟,我們這個世界並不缺少俊男美女,當俊男美女把那些普通甚至有些臟有些累的活兒干得那麼漂亮時,才讓他們和自己的工作一起,讓大家產生了更持久的吸引和關注。

說到底,外貌和妝容不是讓他們走紅的唯一因素,甚至不是關鍵因素。當他們的外在打破了人們對某些職業從業者的固有印象,化學反應就發生了——他們成了網紅,那些職業也散發出出乎意料的魅力,甚至和時尚挂上了鉤。

愛美之心人皆有之,當“炒粉姐”在生活的煙火裡,以精致妝容成為街頭美麗的風景,讓人看到樂觀、積極,我們為何不能也讓精致成為我們人生和職業的一種態度呢?

(責編:皮博、黃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