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甘肅定西將選樹3000名“建筑能工巧匠”

帶動全市5萬名建筑業農民工提升技能素質

康勁

2022年12月02日14:18  來源:《工人日報》

甘肅定西市日前出台“建筑能工巧匠”品牌建設方案,將用3年時間,通過多種方式引領廣大建筑行業工人學知識、提技能、增本領,使全市建筑行業技能人才佔就業人員的比例達到30%以上,高技能人才佔技能人才的比例達到1/3。同時,選樹“定西建筑能工巧匠”3000名(市級300名、各縣區2700名),培訓技能人才3000人,創建明星班組150個,培樹業務標兵480人,勞務輸轉3萬人,輻射帶動全市5萬名建筑工人提升技能素質。

近年來,定西市大力實施勞務品牌建設工程,相繼形成了岷縣鋼筋工、通渭水泥匠、臨洮建筑工等縣級勞務品牌。按照定西市委批轉的《“定西建筑能工巧匠”品牌建設方案》,定西市將全面推行“整合資源、政府下單、學員點菜、部門主廚”為主要內容的“四方聯合”培訓模式,積極採取“培訓劵”“嵌入式”“訂單式”“定向式”及線上、實操培訓和輸轉服務,切實提高農民工技能培訓的針對性和實效性,實現以品牌建設促輸轉、穩崗位、佔市場、增收入。同時,廣泛開展“崗位大練兵、業務大比武”和爭創明星班組活動,每年創建培育30個“明星鋼筋工”和20個“明星砌筑工班”,實現打造地域鮮明、行業領先、技能突出的“定西建筑能工巧匠”的團隊效應。

定西市還同時要求,通過強化措施保障等手段,維護好建筑業農民工的合法權益。要求市縣兩級工會組織每年開展30次以上“遵法守法·攜手筑夢”服務農民工公益法律服務行動,並聯合司法部門共同開展“百名律師進千企”法律服務活動,幫助建筑業農民工提高自覺依法理性維權意識和自我保護能力。

(責編:皮博、黃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