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青海海西州辦結28件欠薪案

邢生祥

2022年12月02日14:22  來源:《工人日報》

今年以來,青海省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堅持防欠與清欠相結合,根治農民工欠薪工作取得積極成效,被青海省促進就業和根治欠薪工作領導小組評為“2021年度保障農民工工資支付工作A級地區”。截至10月31日,海西州已立案辦結欠薪案件28件,涉及人數761人,涉及金額1583.41萬元。全州勞動保障監察舉報投訴案件結案率、拖欠農民工工資舉報投訴案件結案率分別達96%和98%以上。

海西州在線上線下廣泛宣傳,打通欠薪維權“最先一公裡”。加強動態監管和日常排查,發現農民工欠薪隱患,第一時間反饋主管部門,督促消除隱患問題。目前,全州市縣級建設項目及時預警並化解欠薪隱患問題9起。

同時,海西州常態化開展根治欠薪專項行動、勞動保障年檢等專項執法,嚴厲打擊欠薪行為。各地區勞動監察部門通過“雙隨機、一公開”方式隨機抽查不少於50家企業,每月抽查在建工程項目。通過建立全州欠薪隱患案件“日報告、周分析、月總結”工作制度和欠薪案件“日調度”工作措施,提高全州根治欠薪工作的組織協調能力。

此外,海西州制定《農民工工資欠薪線索辦理流程》,覆蓋案件受理、案件分派、案件辦理的全過程,實行通報機制和問責程序。制定“3函1通報1台賬”的“311”督辦問責機制,針對各類信訪渠道和12345政務服務平台轉辦的欠薪案件進行督辦、提醒約談、問責、通報,對預警信息和轉辦案件實行動態管理,專門建立台賬,實行銷號管理,切實解決各領域拖欠農民工工資問題。

(責編:皮博、黃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