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北京朝陽區總工會以服務促建會,10個月吸納1.7萬余名新就業形態勞動者入會——

“‘娘家人’暖了我們的心”

賴志凱

2022年12月05日16:59  來源:《工人日報》

“‘娘家人’的服務暖了我們的心!”近日,在北京市朝陽區東湖街道總工會舉行的溝通會現場,一名剛入會的外賣小哥說。現場,開卡、辦卡、入會的“一站式”服務,把此前半個月的辦卡時間縮減到幾分鐘,讓外賣小哥切身體驗到工會服務的貼心便利。這是朝陽區總工會扎實推進新就業形態勞動者群體建會入會工作的一個縮影。

今年以來,朝陽區總工會搭建以心暖“新”的溝通橋梁,通過暖心服務,著力解決新就業形態勞動者的急難愁盼問題,促進他們加入工會。截至10月底,朝陽區各基層工會累計開展新業態企業、新就業形態勞動者專場溝通會2000余場,推動一批具有重大影響力的頭部企業建立工會,吸收快遞員、送餐員、網約車司機等新就業形態勞動者會員1.7萬余人。目前,朝陽區新就業形態勞動者會員已逾8.8萬人。

懇談會惠及4萬名騎手

“希望平台對惡劣天氣中的不滿意訂單,根據實際情況進行合理免責。”前不久,在北京市總工會、朝陽區總工會、東湖街道總工會共同指導推動下召開的美團(北京)騎手懇談會上,美團(北京)望京一站騎手范文建說出了很多騎手的心聲。

經過近1個小時的溝通協商,騎手代表與美團平台企業方代表達成諸多共識,並形成《美團(北京)騎手懇談會會議紀要》。根據紀要,騎手“5·20”關愛計劃出爐,包括權益維護、算法優化、溫暖關愛、技能提升、安全守護等5個專項行動以及20條具體措施,將惠及全市4萬名美團騎手。

朝陽區總工會黨組書記、常務副主席姬文革表示,懇談會為外賣騎手和平台企業搭建了溝通交流的平台,也為頭部平台企業與新就業形態勞動者建立了多形式、多層級協商協調機制,暢通了勞動者訴求表達渠道,為形成共商共享的民主協商氛圍提供了鮮活的實踐樣本。

為新就業形態勞動者送技能

學歷和技能提升是許多新就業形態勞動者心中的渴盼。為此,朝陽區總工會制定了《朝陽區新業態、新就業群體人員提升學歷資助暫行辦法》,開辦了集培訓、取証、就業推薦於一體的技能培訓班,把單一的技能培訓轉化為服務的多向延伸,並把有限資源向新就業形態勞動者傾斜。

“在培訓班學到了很多技能,今后的日子更有奔頭了。”外賣小哥張建峰說。據悉,朝陽區各級工會在本地區、本系統、本產業開展形式多樣的“送技能”服務,為新就業形態勞動者提供技能支撐。

朝陽區總工會還以勞模工匠選樹為契機,通過開展朝陽能手、匠心達人、朝陽工匠等一系列技能競賽,廣泛選拔優秀人才。目前,朝陽區總工會“匠心朝陽”人才數據庫已入庫近500人,許多新就業形態勞動者列入其中。

打造暖“新”服務圈

渴了有水喝、累了能歇腳、冷了可取暖、下雨可棲身……朝陽區將台鄉政府西行百余米,臨街有兩間橙色小屋,這是“將小愛”暖心驛站所在地。

驛站大約40平方米,一間用於日常休息,裡面配備了桌椅、飲水機、微波爐、充電線插口等﹔另一間的私密性更強,有心理咨詢師定期值班。“這裡就像我們的另一個家,很溫暖。”順豐快遞小哥張海在驛站歇腳時說。

為了延伸服務半徑,打造暖“新”服務圈,北京市總工會、朝陽區總工會撥付專項經費,在朝陽區打造了3500余家戶外勞動者暖心驛站。全區各級工會積極對接轄區社會單位,在沿街路邊、商業場所,依托品牌形象好、社會責任感強的社會資源合力打造職工之家、戶外勞動者暖心驛站,推動“朝陽騎士暖心服務點”“騎士之家”“騎士聯盟”的廣泛覆蓋,並按需設置休息、補給、緊急救助等服務項目。

“未來,區總工會將繼續整合更多社會資源,進一步提升職工之家、戶外勞動者暖心驛站建設水平,切實解決戶外勞動者的急難愁盼問題,推動其融入城市生活和基層治理。”姬文革說。

(責編:皮博、劉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