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山城涌動“志願紅”

黃仕強

2022年12月05日17:06  來源:《工人日報》

“當前重慶疫情形勢嚴峻,今晚緊急成立應急志願服務隊,隨時支持屬地疫情防控工作,請大家自願報名。”近日,一條招募志願者的緊急通知凌晨在中建隧道建設有限公司的工作群裡發布。

“隨時准備著”“山城需要我們,必須報名”……短短幾分鐘,回復的信息就已經刷屏。

次日早上8時左右,該公司52歲的項目經理趙湘龍帶著9名年輕職工支援巴南區花溪街道,24小時三班倒配合街道完成核酸採集、配送居民物資等防疫工作。

這樣的“一呼百應”連日來頻繁在重慶上演。本輪疫情發生后,重慶迅速啟動“疫情要防住·文明在行動”志願者專項行動。截至目前,共發動1.9萬個志願服務組織,動員黨員干部、居家市民、快遞小哥等90.6萬名志願者,參與核酸檢測、聯防聯控、物資配送等志願服務活動。

“老人家,請戴好口罩,與前面保持距離。”11月16日上午,在南川區水江鎮興盛社區核酸檢測現場,中鐵四局六公司渝湘復線高速公路巴彭路5標的職工冉開心正勸導居民正確佩戴口罩。數小時的核酸檢測中,為維持隊伍秩序和幫助掃碼,他每天要走上百個來回。

11月17日清晨,山城薄霧彌漫,中建五局長江生態環境學院EPC項目的00后職工陳玥穎與幾名同事一起來到南岸區長生橋鎮茶園新區牡丹路,替換在此值守了一夜的社區防疫人員。查驗過往人員、車輛信息,為居家觀察的居民送物資……進入值守點位不到1小時,陳玥穎的額頭滲出了汗珠。

“我們成立了兩支職工志願服務隊伍。”江津區總工會相關負責人告訴記者,11月14日,區總工會發布《疫情防控職工志願者招募令》,一天內便有153人申請加入,其中,不乏多次參與疫情防控志願服務的勞模和職工群眾。11月29日共招募職工志願者620名,累計向幾江、鼎山等街道選派職工志願者1013人次,為社區疫情防控貢獻了志願力量。

(責編:皮博、劉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