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追夢·一線職工風採錄】釀酒車間走出工人博士

鄒明強

2022年12月05日17:37  來源:《工人日報》

26年扎根生產一線從事白酒釀造、技術研發,楊強從釀酒工人干起,成長為圈內小有名氣的工人博士。日前,他被評為第三屆“湖北工匠”。

1975年,楊強出生於湖北省浠水縣關口鎮一個小村庄。在他兒時的記憶裡,勞作一天歸來的父親總要就著母親炒的小菜,喝上幾杯散酒。這一幕深深地印在楊強腦海中。

1996年,從華中農業大學發酵工程專業本科畢業后,楊強進入勁牌公司成為一名釀酒工人。當時的白酒車間勞動強度非常大,拖糧、起池、上甑、出甑、拖酒……一個班下來,楊強全身酸痛不已。慢慢地,他的手上磨出了硬繭和血泡,但他都咬牙堅持了下來。

不久,楊強晉升為白酒車間副班長。老工人豐富的生產經驗以及工友間朴實、率真的感情滋養著他,讓他在車間裡迅速成長。

車間的老班長石教方擅長看酒花,單看酒冒出的氣泡,就能鑒定酒的酒精含量,誤差僅在0.5度左右。於是,楊強每天跟著石班長學藝。先是從泡沫大小判斷酒精含量,摸索時間長了,他就體會出了門道:酒泡有黃豆那麼大,且持續時間長,白酒就有60度﹔如果泡沫很快消失,白酒可能隻有48度∼49度。

后來,掌握了白酒生產工藝流程的楊強又進入配制車間學習。品酒是門很微妙的學問,諸多環節隻可意會不能言傳。工作時,楊強站在車間主任身后,主任先品、他再跟著品,評酒后,再對照主任的評酒記錄進行調整。

品酒需要高度的敏感,器具、空氣濕度等都有可能影響評判的客觀性。在准備省級白酒評委考試的那段時間,楊強攻克了香型鑒別等技術難關,每天都要進行10多輪練習,品酒技能得到了大幅提升。

2000年4月,楊強參加湖北省白酒評委評定考試時,以綜合得分第六的成績順利過關。同年9月,他參加了國家白酒評委考試,成為當時國內最年輕的國家級白酒評委。

此后,楊強相繼在母校完成碩士和博士學位的深造,成為名副其實的工人博士。

(責編:皮博、劉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