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楊霞雲自覺承擔起傳承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使命和責任

【二十大代表在基層】讓傳統戲劇走向更廣闊的天地

鄒倜然

2022年12月06日14:29  來源:《工人日報》

從北京回來后,黨的二十大代表、國家一級演員、金華市勞動模范楊霞雲一邊馬不停蹄地在浙江省各地的機關、社區、校園進行宣講,一邊奔赴基層參與惠民演出,晚上還要加班加點排演新戲。

這些天,楊霞雲的嗓子都有些啞了,但她沒有停下宣講的腳步。“作為一名青年演員,能參加黨的二十大是我的光榮,一定要把黨的二十大精神傳遞到基層。”楊霞雲說。

怎麼才能讓宣講入腦入心,特別是“圈粉”年輕人?楊霞雲動了腦筋。特意為不同人群量身定制了各種宣講材料。每次宣講,她還結合行業特色,穿戴具有中國傳統戲曲元素的服飾,多角度展現戲曲之美。

近日,在金華市總工會機關黨支部和浙江尖峰健康科技有限公司黨支部開展支部共建活動中,楊霞雲與大家分享了自己的所見所聞和真實感受。“黨的二十大報告理論性、針對性、指導性都非常強,鼓舞人心,催人奮進。報告中多次提到了文化,我覺得這是對文藝工作者的巨大鼓舞。”楊霞雲表示,要自覺承擔起傳承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使命和責任,用戲曲講好浙江故事、中國故事,不斷提升中國文化軟實力和中華文化影響力,為社會主義文化強國建設貢獻力量。

近年來,浙江婺劇團堅持守正創新,不斷推出精品力作。相繼創排了《宮錦袍》《信仰的味道》《血路芳華》等一大批謳歌新時代的優秀劇目。2016年以來,婺劇先后20余次在新年戲曲晚會、央視春晚等國家級舞台亮相。堅持把走進基層服務百姓放在首位,持續開展農村、社區、校園演出,推動婺劇走向世界,先后出訪了五大洲近50個國家和地區。

“每當我站在國際舞台上表演,看到觀眾那麼喜愛中國傳統文化時,我心中的自豪感油然而生。”楊霞雲在宣講中說道。

“著力培養擔當民族復興大任的時代新人。培育造就大批德藝雙馨的文學藝術家和規模宏大的文化文藝人才隊伍。”對此,楊霞雲深受觸動,“我們院裡不遺余力地培養青年人才,隻要肯練、想演戲,院裡就想方設法創造條件。國家一二級演員甘當配角、綠葉,這麼多優秀的前輩老師無私奉獻,形成了老中青藝術工作者‘百花齊放’的良好氛圍。我也要做好傳幫帶,讓傳統戲劇在一代代人的努力下,走向更廣闊的天地!”

在宣講中,楊霞雲對未來的工作規劃也更加清晰。“我們要深入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推動婺劇進一步傳承發展,作為新時代的青年文藝工作者,我們要做到心中有信仰,奮進勇擔當,塑造更多有筋骨、有道德、有溫度的文藝角色,豐富人民群眾的精神文化生活,增強人民群眾的精神力量。”楊霞雲說。

(責編:皮博、黃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