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貴州省仁懷市為快遞外賣小哥打造溫暖“新家”,也鼓勵他們成為社會治理的新力量

優秀快遞小哥到社區“報到”

李豐

2022年12月06日14:36  來源:《工人日報》

位於赤水河流域的貴州省仁懷市有“中國酒都”之稱,這裡也是茅台的產地。近年來,該市平台經濟不斷發展,今年前三季度,全市快遞外賣交易額超1.6億元,直接從業人員2200余人,快遞外賣已成為解決就業、服務民生、推動發展的重要產業。

為推動快遞外賣行業持續健康發展,今年以來,仁懷市成立快遞外賣行業黨委,擴大快遞行業工會,探索實施“釀蜜工程”,通過打造黨群服務中心、建設戶外勞動者驛站、樹立先鋒模范,不斷擴大黨組織和工會組織在外賣快遞新就業群體的號召力、凝聚力、影響力,為快遞外賣小哥的工作和生活保駕護航,讓“小哥”不僅工作有力量,社會服務也有勁頭兒。

訴求有處說,困難有解決

“自從快遞外賣小哥‘休憩驛站’建立后,我們經常‘光顧’,除了能飲水休息外,還可以給電瓶車充電,換電池,大大節省了我們回總部更換電池的時間。”11月20日,仁懷市美團快遞員陳榮升豎起了贊許的大拇指,“休憩驛站”讓他感受到了這座城市的暖心。

仁懷市高標准打造1個集學習、停車、訴求等功能為一體的“紅色蜜巢”,整合市總工會、市場監管部門、行業企業等服務陣地資源,打造127個“休憩驛站”,讓快遞小哥、外賣騎手能夠隨時來休息、用餐、充電,解決他們面臨的“喝水難、充電難、如廁難、補給難”等問題。

“新家”的溫暖不僅僅停留在硬件設施上。仁懷市還積極探索快遞(外賣)訴求解決、困難幫扶機制,入企調研摸排,組建流動黨支部微信交流群。以快遞外賣黨員為橋梁紐帶,建立訴求分級分類快速響應機制,明確辦理時限,突顯“馬上就辦”的作風,讓快遞外賣群體的訴求有處反映、困難有人解決。

“我們送貨送餐都是爭分奪秒,因為時間關系,又找不到車位。”仁懷市餓了麼送餐平台外賣小哥蔣立委感嘆道,今年7月他們將停車難的情況上報給團隊的流動黨員,並通過上報機制反饋到相關職能部門,不到1個月,仁懷市就開辟出了電動車、三輪車停車位3351個。

目前,仁懷市依托市場監管局、市總工會、交通運輸局等15個單位,成立市外賣(快遞)行業黨委,形成組織部門牽頭抓總,市場監管局、交通運輸局具體負責、工會、公安局等有關部門協同推進的工作格局。組建快遞(外賣)行業流動黨支部和行業工會,定期組織看望慰問流動黨員及工會會員,傾聽他們的聲音,收集他們的訴求,讓流動黨員時刻感受到“新家”的溫暖。

“小切口”撬動“大治理”

前不久,仁懷市一名美團外賣小哥因發生交通意外受傷住院,市總工會第一時間前往探望並送上慰問金。在交流中發現,小哥受傷住院后需要自己墊付醫藥費,這給他增加了經濟負擔,市總工會將情況報給快遞(外賣)行業黨委后,經行業黨委研究:建議有關企業為用工對象購買“雇主責任險種”,一旦從業者發生交通事故,由公司先行墊付,以此減少快遞外賣小哥經濟壓力和負擔。

為更好地將快遞外賣群體吸引過來、組織起來、穩固下來,仁懷市總工會黨組書記、副主席趙洪對記者表示,該市通過組建快遞(外賣)聯合工會,積極探索推行“三個覆蓋”,即企業單獨建會覆蓋、行業(領域)性建會覆蓋,鄉鎮(街道)和村(社區)工會對轄區零散從業人員吸納覆蓋,共吸納600余人快遞外賣小哥加入工會。此外,該市創新探索將外賣小哥群體打造成黨建“聚能環”,讓快遞外賣群體在黨建工作中得實惠、見實效、增信心,引導他們從“治理對象”轉化為“治理力量”。

“外賣騎手等新就業群體數量大、分布廣,他們走街入戶,與群眾接觸多,具有參與基層治理服務基層的優勢。”仁懷市中樞街道黨工委副書記王麗表示,街道鼓勵優秀快遞外賣小哥到社區報到,成為兼職網格員隊伍,引導他們在取送貨過程中,以“隨手拍”的方式,將井蓋丟失、下水道外溢、路燈不亮等影響群眾生活的身邊事上報,以“小切口”撬動“大治理”,有效打通了城市治理循環末梢。

“今年以來,轄區外賣、網約車司機等新就業群體累計反映社會治理問題98件,積極參與反詐宣傳、疫情防控等志願服務60余次,幫助群眾排憂解難240余次,為基層治理注入新力量。”王麗說。

(責編:皮博、黃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