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吉林白城職工互助保障再添新會員

彭冰 柳姍姍

2022年12月06日14:50  

“感謝工會的鼎力支持,為我們抵御健康風險增加了一份保障。”11月份以來,吉林省職工互助保障白城代辦處陸續新增基層教職工參保會員9206名,雖然這些職工屬於初次參保,可來自工會組織的關愛和職工互助保障的溫暖早已將他們緊緊相擁。

今年以來,白城市工會聚焦職工互助保障年度工作目標和職工需求,緊盯重點行業、重點群體,大力發展參保會員,市縣工會密切協同,認真調查研究,積極探索參保擴面的新方法、新舉措。特別是直面全市基層教職工隊伍人數較多,但普遍存在工會經費短缺的參保壓力問題,該市工會主動研究對策,對職工重大疾病、住院綜合、女職工特殊疾病互助保障計劃進行靈活組合,通過縣級工會投入經費支持、基層工會全力自籌、教職工自費補差相結合,以先加入在職職工重大疾病一項的方式,幫助基層教職工順利成為職工互助保障的“新會員”。同時,允許各地基層工會視承載能力,靈活選擇三項職工互助保障計劃中的一項、兩項或全部購買,從而有效增強了基層工會的參保積極性和職工互助保障對職工的吸引力。

據了解,在這項工作推進過程中,通榆縣總工會採取“1+1”關愛模式,由縣總工會出資一半、基層教職工自費補齊一半,共同承擔職工重大疾病互助保障所需費用,讓1711名基層教職工達成心願﹔鎮賚縣總工會由領導帶頭、專班跟進,推動3032名基層教職工全部由所在單位工會出資,加入在職職工重大疾病互助保障計劃﹔大安市總工會則一次投入經費8萬元,注入4463名基層教職工參加在職職工重大疾病互助保障的“資金池”,幫助基層工會緩減全部繳費13.39萬元的經費壓力,切實增強了基層教職工的歸屬感、幸福感。

(責編:皮博、黃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