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石嘴山市總工會“法律援助”為職工保駕護航

馬學禮

2022年12月07日15:37  

近日,因上班途中發生交通事故的楊宗燕來到寧夏石嘴山市平羅縣“工會戶外勞動者服務法律援助站”,找到楊岩律師幫助自己維權。剛一進門,發現法律援助站裡很是熱鬧,幾名美團外賣小哥正在這裡休息。“這裡就像我們第二個家,不僅能在這喝水、熱飯、休息,還免費幫我們解決一些法律方面的問題。”美團騎手張紅岩說道。如今,戶外勞動者法律援助站在當地深受歡迎,得益於石嘴山市總工會全面開展的普法工作。

據介紹,2022年,石嘴山市總工會制定《石嘴山市總工會落實普法責任制“四個清單”分解表》,確保了普法工作有序開展。全市各級工會充分利用微信公眾號推出新《工會法》音頻版和文字版微信40余期,開展2期線上普法有獎知識答題,參與職工1萬余名﹔充分運用“安全生產月”“民法典宣傳月”等時間節點,開展集中法制宣傳、反詐宣傳等公共服務活動,進基層、進園區、入企業近50場次,開展“尊法守法、攜手筑夢”服務職工公益法律服務活動,了解職工法律需求,宣傳法律法規,提供法律咨詢,調處勞動爭議,代理涉法涉訴案件等,向職工群眾發放新《工會法》宣傳冊及宣傳材料2萬余份,解答群眾咨詢1300余人次。

同時,派駐專職工會干部到和諧勞動關系聯動中心坐班,協助做好“一站式”多元化解聯動中心處理職工維權及勞動爭議工作﹔聯合開展企業勞動保障法律法規執行情況日常巡查,重點對企業內部勞動保障規章制度制定情況、實施情況進行督察,參與聯動中心調處矛盾糾紛7件,幫助13名勞動者維權,挽回經濟損失96.51萬元﹔依托“職工之家”“職工書屋”“戶外勞動者服務站點”等陣地,開展多種形式的法律服務宣傳工作﹔通過農民工維權法律服務站,共接待各類咨詢1350人,辦理法律援助案件70起,幫助職工(農民工)挽回經濟損失280余萬元。

此外,石嘴山市總常態化開展信訪接待工作,共妥善受理案件111案118人次﹔持續深入推動集體協商提質增效,舉辦線上工資集體協商工作及“四員”培訓班6期,簽訂集體合同覆蓋企業1108家,覆蓋職工70199人,完成12個行業、17個區域集體協商工作,覆蓋職工49865人,特別是對受疫情影響的企業,通過集體協商解決勞資雙方爭議和法律問題,促成雙方共渡難關,助力構建和諧勞動關系。

(責編:皮博、黃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