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恩施州工會試點建設小區工會

服務延伸到職工的“8小時”之外

張翀

2022年12月08日14:29  來源:《工人日報》

不久前,在湖北省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恩施市五峰山社區鄂西特委小區開展的美好環境與幸福生活共同締造“大家談”活動中,居民反饋小區缺少公共圖書室。讓居民沒想到的是,這一訴求得到工會組織的回應,在恩施州和恩施市兩級工會幫助下,小區職工書屋建設項目很快啟動。

據了解,今年10月初,恩施州總工會開始在全州推廣建設社區工會,目的是利用社區網格化管理優勢,建立工會服務小區職工的線上線下窗口,面向社區職工群眾開展就業信息服務、溫情慰問、愛心幫扶、心理疏導等工作,把工會服務延伸到職工的“8小時”之外。

恩施州、市兩級工會確定共同締造試點社區12個。在這些試點社區,兩級總工會除了建立完善社區工會組織,還將建設社區職工群眾活動中心,整合職工書屋、愛心驛站、心靈加油站、職工課堂、托管班等功能,為職工群眾提供健身、休閑、學習、子女托管等服務。此外,以社區工會為陣地,兩級總工會將組織勞模宣講團深入社區,開展黨的二十大精神宣講等活動,並助力社區疫情防控、創文創衛等工作。

鄂西特委小區是恩施州總工會聯合恩施市總工會開展的試點。如今,在該小區,愛心驛站(點)、職工書屋、勞模職工直播間等一系列工會元素明顯的服務陣地已經開始建設。據介紹,兩級工會將利用小區現有場、館、站、廊、室,逐步將小區打造成勞模職工療休養、職工教育培訓、技能競賽、文體活動等服務基地。同時,結合小區積分制管理,常態化開展“我與小區共謀共建”活動,鼓勵職工充分發揮聰明才智,積極參與小區治理。

(責編:皮博、黃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