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為職工傳授技藝 聚焦企業技術難題

大國工匠走進大連企業“會診開方”

劉旭

2022年12月08日14:33  來源:《工人日報》

現場與職工交流、切磋傳授技藝、破解技術難題、與大連市技術能手簽訂師徒結對協議……近日, “大國工匠”走進大連暨首屆大連市職工創新成果推介活動舉辦。中國兵器西北工業集團研究院試制分廠高級技師張新停等10位焊接、數控、鑄造、鉗工領域大師,應邀走進遼寧大連裝備制造企業生產一線,為企業解難題、傳經驗。

此次活動由中國機械工業企業管理協會、遼寧省大連市總工會主辦,大連冰山集團有限公司承辦。工匠們聚焦7個關鍵領域卡脖子問題、12個行業技術難題、17個企業技術難題,深入大連冰山集團有限公司、大連重工裝備集團有限公司等重點機械行業企業的生產一線,會診難題堵點、傳授經驗技藝,並開展交流研討。

大國工匠劉湘賓針對冰山集團冷熱制造部刀具磨損嚴重、尺寸難保証及效率低下等技術問題,運用他設計的一套新型鏜鉸復合刀具加以解決,將加工效率提升了6~7倍﹔焊接領域專家李萬君、丁照民解決了鋁管焊接穩定控溫及白鋼管氬弧焊多角度焊接難的問題。

大連冰山集團有限公司董事長紀志堅表示,企業實現高品質制造、數字化創新發展,離不開高技能人才的支撐。大國工匠的到來,為推動企業高質量發展注入了新活力、提供了新機遇。

近年來,大連市總工會堅持把創新驅動、人才培養作為助力振興發展的著力點、切入點,每年用於獎勵職工技術提升、創新創造、競賽培訓的資金達3000多萬元。在首屆大連市職工創新成果推介活動中,209項職工技術創新成果獲得獎勵,一大批技術創新能手、“絕招絕技絕活”“先進操作法”、合理化建議、發明專利項目、技術創新先進單位和個人得到命名和表彰。

(責編:皮博、黃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