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江蘇省總工會發布勞動法律監督十大典型案例,推動平台企業規范用工成亮點

新型用工遇瓶頸 “法治體檢”解困擾

王偉

2022年12月08日14:38  來源:《工人日報》

閱讀提示

一家互聯網平台入駐了企業上千家、近2000名貨車司機。企業與司機之間,有的符合勞動關系,有的僅是合作關系。如何確認公司與貨車司機之間的權利義務成為企業用工難題。

江蘇某互聯網公司(以下簡稱某公司)成立於2015年,位於江陰市顧山鎮,是一家為中小微物流企業成長提供一站式數字化集成的公共服務平台。目前入駐該公司平台的企業達1433家,有貨車司機1900多名(其中無錫地區入駐企業449家,有貨車司機930名)。 2021年3月3日,該公司總經理吳某向江陰市總工會“雲監督”平台在線提出預約“法治體檢”申請。

如何界定勞動關系困擾企業

據了解,入駐該公司平台的企業中有大量貨車司機,但是在如何界定、處理公司與貨車司機之間的法律關系、如何確認雙方權利、義務等方面,該公司和入駐企業困惑已久。吳某希望江陰市總工會能夠提供專享法律監督服務,解決上述問題。

接到申請后,江陰市總工會決定為該公司提供工會勞動法律監督服務——“法治體檢”,並組建了由江陰市總工會副主席趙雲飛任組長、市鎮兩級工會監督員、法律專家及志願者組成的監督小組。2021年3月5日,監督小組向公司送達《江陰市總工會法律監督服務告知書》《江陰市總工會法律監督服務檢查表》和《企業勞動用工深度監督體檢表》等文書,並告知公司提供相關台賬資料,做好迎檢准備工作。

法律監督助企業規范用工

2021年3月10日,監督小組進入該公司,通過“望聞問切”的方式,對公司及入駐企業的用工進行“把脈會診”。“望”,即查閱相關台賬資料,看入駐企業與貨車司機之間簽訂的協議是否符合法律規定﹔“聞”,即聽公司、入駐企業行政方代表的介紹及貨車司機的陳述,了解貨車司機合法權益是否得到落實﹔“問”,即通過座談、個別交流的形式,查隱患,找漏洞,引導企業自我完善用工管理行為﹔“切”,即匯總歸納公司及入駐企業用工存在的問題和隱患,通報“診斷”結果,提出法律監督意見。

監督小組發現,入駐企業的貨車司機流動性強、組織性弱,企業與貨車司機之間,絕大多數建立的是合作關系而非勞動關系,且合作協議僅涉及合作有關內容,沒有貨車司機權益保障的相關內容。監督小組從工會組建、職代會規范化召開、企業規章制度內容審議、工時制度等方面進行“一對一”的專享法律服務。其中就用工模式,監督小組提出三點意見:符合建立勞動關系情形的貨車司機,企業應當依法與其簽訂勞動合同,並繳納社會保險等﹔不完全符合確立勞動關系情形但公司對貨車司機進行勞動管理的,企業與貨車司機訂立書面協議,合理確定雙方的權利義務﹔貨車司機個體依托公司平台自主開展經營活動的,按照民法典有關規定確立雙方的權利義務。對公司的有關規章制度、員工手冊等,監督小組也依法提出了相應的整改建議。

該公司負責人吳某及入駐企業代表當場表示,接受監督小組的意見,並立即進行整改。一個月后,吳某打電話給趙雲飛,告知已全面整改到位,感謝工會提供的“法治體檢”,促進了公司健康發展。 2021年5月27日,在江陰市總工會的指導下,顧山鎮總工會推動成立以該公司為龍頭的顧山鎮物流行業協會,進而組建了鎮物流行業工會聯合會,無錫本地的900多名貨車司機已經全部加入工會。同時,顧山鎮總工會在物流行業工會設立職工法律援助站,並在“金顧山”微信公眾號開設貨運雲課堂、《小薛有說法》等欄目,為貨車司機提供法律維權服務。

主動防范化解用工風險

2021年以來,江蘇省總工會聯合省人社廳等部門,在全省實施企業勞動用工監督評估專項服務行動(即“法治體檢”),行動分為企業自我監督評估、預約監督評估、專業團隊巡回監督評估(抽查監督評估)和復查監督評估四種形式,對企業遵守勞動法律法規、依法保障職工權益情況,進行監督評估和指導服務,主動防范化解勞動用工風險,積極促進勞動關系和諧穩定。在實施企業勞動用工監督評估專項服務行動的基礎上,江陰市總工會進一步拓展專項行動的廣度和深度,創新實施“百人千企”法律監督服務志願行動項目,即在全市招募100余名工會法律監督志願者,每年重點為1000家企業開展全面監督服務,為企業提供全方位“法治體檢”。

隨著我國平台經濟的快速發展,貨車司機等新就業形態已成為勞動者就業的重要渠道。但平台企業與貨車司機之間的法律關系如何認定、怎樣實現合作共贏等仍然是突出問題。我國現行法律法規,對新型互聯網企業勞動用工的范圍、性質、經營模式、管理等有待完善,新型用工出現分散化、隱蔽化特點,企業和從業人員之間的關系難以界定,過去的“主體適格、合意、從屬性”勞動關系認定三要素,已不能完整定義新業態勞動關系整體靈活化狀態。本案中,江陰市總工會從幫助平台企業規范勞動用工管理為出發點,對該公司及入駐企業進行“法治體檢”,抓住用工關系這一主線,通過查驗審核企業與貨車司機之間的合作協議、企業規章制度等,尋找問題隱患,制作“體檢報告”,開“法律處方”,幫助企業建立完善“法律健康檔案”,力求從源頭上、制度上規范企業用工管理行為。

江蘇省總工會法律工作部負責人認為,本案是江陰市總工會通過預約監督評估形式,整合市鎮兩級工會勞動法律監督員、法律專家、專業志願者等專業力量,為企業提供全面“法治體檢”的成功范例,既維護了勞動者合法權益,也促進了企業健康發展,實現了勞資雙贏,促進了勞動關系的和諧穩定。

(責編:皮博、黃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