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銅川建成32家勞模和工匠人才創新工作室

毛濃曦

2022年12月08日15:23  

12月6日,在陝西銅川,西安重裝銅川煤礦機械公司投資百余萬元建設的高兵川勞模創新工作室揭牌,當大家看到實訓室內1台從德國引進的迷你焊接機器人模擬焊接演示時,贊不絕口。至此,銅川市已建成32家勞模和工匠人才創新工作室。

近年來,銅川市總工會聚焦六大產業集群,積極探索促進企業科技創新和人才培養的新思路,大力開展勞模和工匠人才創新工作室創建命名活動,引導企業將勞模創新工作室建在產業鏈的最前沿,助推創新鏈與產業鏈深度融合。銅川市總工會先后出台《關於進一步深化職工(勞模)創新工作室創建活動的意見》《勞模和工匠人才創新工作室命名管理辦法》。《辦法》明確規定,市總工會對命名的市級創新工作室、市級示范性創新工作室分別給予3萬元、5萬元資金獎補,對創建的省級、國家級示范性創新工作室,在省、國家獎補的基礎上,分別再給予5萬元、8萬元資金獎補。

據介紹,銅川市總工會的一系列舉措有效調動了創新工作室創建和企業班組、一線職工創新。達美輪轂公司王斌工匠人才創新工作室針對企業新引進的30台工業機器人安裝關鍵工藝難點問題,組織技術人員分析會診,提前3個月完成安裝任務,為企業節約生產成本600萬元﹔華能銅川照金煤電公司楊大錨創新工作室針對電廠運行中瓶頸問題,組織協同攻關,兩年來拿下專利34項,解決企業技術難題209項,為公司創造經濟效益3000余萬元。

目前,銅川建成全國示范性創新工作室1家、省級示范性創新工作室3家,市級示范性創新工作室4家,市級創新工作室24家,涉及裝備制造、電力、陶瓷、數字經濟、農業、文旅等多個領域。創新工作室已經成為企業集智創新、協同攻關、技能傳承、示范引領、精神培育的重要陣地。

據不完全統計,2019年以來,銅川市各級創新工作室開展各類創新課題項目1575項,取得創新成果近1236項,先進操作法309項,完成傳承性技能培訓22168人次,帶動培育創新型班組347個、孵化“一線工人創客達人”1100余人,涌現出“三秦工匠”4人、“銅川工匠”10人,實現創效近億元。

(責編:皮博、黃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