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湖南:項目化建設100個新業態工會聯合會

王鑫 方大豐

2022年12月09日14:06  來源:《工人日報》

記者近日獲悉,湖南省總工會積極推進新就業形態勞動者建會入會工作,圍繞“重點建、行業建、兜底建”的建會模式,推動建成100個以新就業形態勞動者為主體的市級及以下區域性、行業性工會聯合會。

今年以來,為更好地把新就業形態勞動者納入工會組織,湖南省總工會推行新業態工會聯合會項目制建設,組織全省各級工會,根據本區域新就業形態勞動者分布、行業特點,申報1至2年內擬建或已建但有待加強的以覆蓋新就業形態勞動者為主體的市級及以下區域性、行業性工會聯合會。

對申報成功的項目,湖南省總工會按每個3萬元的標准進行補助,用於項目的工會籌建、入會工作推進會、集中入會儀式、陣地建設、職工培訓、普惠服務等經費,同時對部分入選項目的工會聯合會組建工作進行指導。此外,全省各市(州)工會根據實際配套經費。

經基層申報、逐級審核,今年共確定100個擬建或已建但有待加強的新業態工會聯合會,覆蓋了貨運物流、網約出租、外賣配送、快遞等行業。其中,行業性工會聯合會72個,區域性工會聯合會20個,園區、商圈工會聯合會8個。

按照建設目標,這100個新業態工會聯合會需達到成立程序規范、組織體系健全的標准﹔覆蓋新就業形態勞動者會員原則上超過100人,會員納入實名制動態管理﹔有固定辦公場所,會員人數較多的,應配備專職工作人員﹔健全制度機制,開展“五個一”活動等。

(責編:皮博、黃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