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北京經開區總法律援助解職工“心結”

3年為職工挽回經濟損失超4000萬元

賴志凱

2022年12月09日14:07  來源:《工人日報》

記者近日獲悉,北京經濟技術開發區總工會著力維護職工合法權益,構建和諧勞動關系,近3年來,共接待職工法律咨詢近2萬人次,受理勞動爭議調解案件1508件,調解成功411件,為職工挽回經濟損失3468.48萬元﹔受理法律援助334件,援助勝訴117件,為職工挽回經濟損失1024萬元。

2019年以來,北京經開區總工會聘請專業律師團隊,通過開設答疑窗口、開通電話咨詢等方式,接待、解答職工涉及自身權益的相關問題,並提供法律援助,為職工解開勞動矛盾“心結”。

2021年11月,北京經開區成立工作專班,專門清理農民工欠薪問題。作為專班成員之一,經開區總工會加大了農民工維權力量,在權益保障服務處服務大廳和經開區仲裁院大廳分別設立服務窗口,為包括農民工在內的經開區廣大職工提供法律援助。工作人員及時將職工相關訴求信息以日報的形式報給專班,並對職工咨詢情況進行統計、分析、研判,隨時掌握經開區內各企業的勞動關系情況。

北京經開區總工會的接待咨詢記錄顯示,今年1月至11月,職工法律咨詢最突出的問題是拖欠工資,其中不少是農民工。相對集中的問題有3個,其中疫情期間的工資問題咨詢1701人次、解除勞動合同補償賠償問題咨詢1292人次、五險一金問題咨詢362人次。針對這些問題,經開區總工會在及時收集上報的同時,也為有需求的職工提供了免費的案前調解、法律援助等服務。

(責編:皮博、黃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