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青海16條“組合拳”力推農村勞動力外出就業

邢生祥

2022年12月09日14:15  來源:《工人日報》

近日,青海省人社廳、省農業農村廳、省交通運輸廳、省衛健委、省鄉村振興局聯合下發通知,從“強化服務搭建就業供需平台”“依托農牧產業拓寬就業渠道”“實施‘點對點’運輸保障健康出行”等方面提出16條具體措施,全力打好有序恢復農村勞動力外出務工“組合拳”,力推農村勞動者拓寬就業渠道,增加務工收入。

為搭建就業供需平台,青海全面摸排農村勞動力就業意願和重點企業用工需求,形成“務工人員集中出行清單”和“重點企業用工需求清單”,發揮線上線下就業服務平台作用,為供需雙方暢通崗位對接渠道。協調浙江、江蘇等對口幫扶省(市)提供適合青海農村勞動力就業崗位,面向有外出就業意願群體精准推送。面向農村勞動力、脫貧勞動力等,大規模開展職業技能培訓和農村實用新技術培訓,強化技能培訓與企業崗位需求有效銜接。

同時,青海依托農牧產業,拓寬就近就業渠道,抓好大宗農產品生產、銷售,採取“企業+合作社+基地+農戶”等方式不斷擴大用工崗位數量。實施農村創業創新帶頭人培育行動,落實創業扶持政策,支持各類群體回鄉創業。發展鄉村休閑旅游和直播帶貨、農村電商等新業態,培育壯大“青海拉面”“青繡”等勞務品牌,帶動更多農牧民創業就業。加快實施農村基礎設施建設、人居環境整治等項目,增加基層公益性務工崗位。

此外,青海做好“點對點”運輸前置審批工作,為集中外出人員運輸服務保障,保障農民工健康有序出行。提前開展行前健康監測和疫情防控科普知識宣講,壓緊壓實屬地用工單位疫情防控主體責任,嚴格落實員工健康監測、核酸檢測、通風消毒等疫情防控要求。加強輸出、輸入地有關部門信息對接,將外出務工人員情況及時通報輸入地用工單位,按規定及時協調安排接收,幫助農村富余勞動力外出務工增收。

(責編:皮博、黃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