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曲靖市麒麟區“法院+工會”高效化解糾紛

黃榆

2022年12月09日14:23  來源:《工人日報》

“鬧心了半年的煩心事,終於解決了,當場就拿到了欠款,現在心裡終於踏實了。”務工人員張澤說。近日,雲南省曲靖市麒麟區人民法院工會維權驛站的調解員通過調解平台,又成功遠程調解了一起討薪糾紛。

麒麟區人民法院和區總工會“合縱連衡”,搭建“法院+工會”的線上模式,快速、高效、低成本化解勞動爭議、勞務合同等糾紛,讓群眾維權更加簡單。

在這起討薪糾紛事件中,務工人員張澤由於家中有事決定辭職返鄉,但多次討要中菜館拖欠的1000元工資無果,無奈之下一紙訴狀將中菜館告上法庭,麒麟區人民法院在收到起訴材料后,考慮到減輕當事人訴累,第一時間選擇與工會維權驛站對接,將案件分流至立案庭訴調對接中心,法院調解員聯系后發現,張澤已經回到老家不便回來,於是採取了線上遠程視頻調解的方法,雙方當事人達成調解協議並完成線上簽字確認,當天現場,中菜館的代理人向張澤轉賬支付了所欠薪酬。

2021年9月,曲靖某知名海鮮店突然歇業,拖欠了73名員工薪資累計50.65萬元,員工們多次向店鋪老板催討工資無果,找到了曲靖市麒麟區人民法院工會維權驛站。海鮮店停業后,已經有部分員工選擇回鄉謀生,分散到了廣州、深圳、澳門等地,若要將全部員工集中起來到法院提起訴訟頗為不便。為了讓他們盡早拿到薪酬,工會迅速將案件分流至立案庭訴調對接中心,打開“綠色通道”,最終,職工維權驛站法官為73名員工討回欠薪。

(責編:皮博、黃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