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海東市樂都區為290名農民工追薪400萬元

邢生祥

2022年12月09日14:24  來源:《工人日報》

今年以來,青海省海東市樂都區創新實施明確“一個目標”、深化“三項”機制、成立“三個工作室”、落實“三個全覆蓋”的根治欠薪“1+3+3+3”工作機制,全力保障農民工勞動報酬權益。截至目前,全區共受理拒不支付勞動報酬案件26件,為290名農民工追回拖欠工資400萬元。

樂都區定期召開根治欠薪推進會,及時化解欠薪矛盾,及時處置欠薪案件。建立聯合清欠接待窗口工作機制,抽調信訪、公安等6個部門工作人員成立“勞動維權領域信訪聯合接待窗口”,為被欠薪農民工精准提供“一站式”服務,實現根治欠薪聯席會議現場召集、拒不配合的欠薪人員現場傳喚、追回的欠付工資現場發放。

同時,樂都區成立全省首例公安機關駐勞動監察大隊警務室推行“一線工作法”,成立全省首例檢察機關派駐勞動監察大隊檢察工作室,充分發揮工作室立案監督、公益訴訟、民刑銜接等作用,依法依規給予資料整理、藏匿傳喚、証據固定、檢察建議等方面指導意見,持續增強勞動者依法維權意識,加快勞資糾紛處理進度。成立“人民法院駐隊工作室”,實行“人民調解+司法銜接”多元化解模式,為當事人提供更快捷高效的司法服務,減免訴訟費用、縮短訴訟時間,有效節約當事人訴訟成本,快速解決問題糾紛。

此外,樂都區強化事前事后的全閉環管理干預,持續深化聯合懲戒、多方參與、精准執法三大關口,嚴格落實實名制管理等多項制度要求,確保所有在建工程項目、所有支付環節實現制度執行全覆蓋,推動根治欠薪工作提質增效。

(責編:皮博、黃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