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3000余名外貿職工有了“娘家人”

吉林省首家外貿企業工會聯合會成立

柳姍姍 彭冰

2022年12月12日15:12  來源:《工人日報》

近日,長春興隆綜合保稅區外貿企業工會聯合會以及職工之家舉行揭牌儀式,作為吉林省首家外貿企業工會聯合會,其成立讓315家對外貿易企業的3000余名職工找到了“娘家人”。

“成立綜保區外貿企業工會聯合會,不是因為企業‘小’而‘聯’,是因為信息、資源、非專利技術和行業的發展穩定而‘聯’,未來,工會聯合會將在服務外貿企業發展、協調勞動關系、維護職工權益等方面發揮積極作用。”長春經開區總工會副主席王君華說。

據介紹,長春興隆綜合保稅區是吉林省第一個獲國務院批准設立的國家級綜合保稅區,現有貿易企業315家。作為綜保區運營的主體,長春興隆綜合保稅區投資建設集團於2013年成立了工會委員會,現有3個工會小組,363名工會會員。

近年來,該集團工會結合企業行政職能做了許多有益的工作,但想要引領保稅區的眾多企業廣泛開展工會工作卻缺少組織渠道,在建會入會、職工權益維護、困難職工幫扶以及助力企業發展、維護整體經濟利益等方面也僅局限於集團本身,缺少統籌綜保區全區工會工作的組織載體。

經過充分調研,長春經開區總工會建議由長春興隆綜合保稅區投資建設集團有限公司工會委員會牽頭成立綜保區外貿企業工會聯合會。綜保區外貿企業工會聯合會主席王殿玲說,有了工會聯合會,就可以發揮工會聯合會橫向聯系的作用,擔當統籌協調的角色,破解行業難題。

據不完全統計,目前,在綜保區承載的315家外貿企業的產業鏈條上,至少有3000家遍布長春市、吉林省乃至全國的關聯企業,涉及職工數量龐大,通過工會聯合會的橋梁和紐帶作用,可以有效建立對外貿易的價格保護機制,避免不必要的內部競爭、惡性競爭,形成產業供應鏈價格保護壁壘,提升產品附加值,提高企業利潤,增加職工收入。

此外,綜保區從事對外加工貿易的汽車零部件生產企業較多,具備中級工以上職業資質的專業技術人員近千人,相同或相近工種的職工在不同企業的工資收入水平不均衡,由綜保區外貿企業工會聯合會組織開展工資集體協商和簽訂行業工資集體合同顯得尤為重要。

長春經開區總工會常務副主席饒東告訴記者,接下來,工會聯合會將充分發揮工會組織的“組織、引導、服務、維護”作用,增強轄區企業間的互動和交流,協調勞動關系、維護職工權益,保障隊伍穩定,為經濟發展貢獻力量。

(責編:皮博、黃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