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泉州探索黨工共建家模式

328處職工服務陣地實現“共建交融”

李潤釗

2022年12月12日15:19  來源:《工人日報》

職工子女冬令營、職工觀影過節、帶貨主播路演……日前,在福建省泉州市石獅服裝城裡,一間共享職工之家“挂”出的元旦、春節假期服務項目招牌,吸引了不少來往職工的目光。據悉,這個採用黨建帶動、工會搭台、企業參與模式建設的共享職工之家已輻射服務周邊近3萬名職工。

近年來,包括石獅服裝城共享職工之家在內,共有328處黨建和工建服務陣地在泉州實現“共建交融”。依托基層黨組織和工會組織,泉州市探索黨工共建家模式,推行共享職工之家工會干部和黨員志願者輪值服務管理,推動職工服務中心、職工文體活動中心和黨群服務(活動)陣地、黨員活動中心等黨工陣地共建共享,構建推進共享職工之家建設的“紅色網格”。

今年,泉州力推“新就業形態群體黨建帶工建示范點”建設。市總工會聯合市委組織部、市資源規劃局、市郵管局、豐澤區委組織部、豐澤區總工會共建“黨建+”暖XIN驛站。驛站遵循“共建、共治、共享”理念,科學設置黨建工建、職工學習休息、交流娛樂等功能區域,為新就業形態勞動者提供學習“充電”、休息放鬆、便捷服務的場所,同時,將職工子女暑托班、送文化進園區、送溫暖活動、勞模宣講、職工閱讀分享會等工會服務項目納入黨建服務清單,拓展延伸“近鄰黨建”的服務內涵和工作外延。

目前,泉州已經建設“黨建+”暖XIN驛站30處,共享職工之家45處,95家“黨建+”鄰裡中心點亮工會元素,覆蓋新就業形態勞動者和戶外勞動者超過33萬人,累計服務超過60萬人次。

(責編:皮博、黃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