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江西省總推出在職職工“補充醫保”

為職工筑起抵御“因病致困”風險屏障

王曉穎

2022年12月12日15:21  來源:《工人日報》

“沒想到120元一年的參保費,能報銷這麼多錢,‘補充醫保’真是幫了我大忙!”近日,職工陶亮從江西省職工保障互助會南昌辦事處收到報銷款11萬余元,成為南昌市首例在職職工住院補充醫療保障互助計劃報銷金額超10萬元的職工。

為了發揚職工互助互濟精神,今年,江西省總工會在全省推出《在職職工住院補充醫療保障互助計劃》(簡稱“補充醫保”)。這項保障計劃具有繳費低、受益廣、報銷額度高、覆蓋范圍廣、起付標准低、限制條件少等特點,能有效緩解職工因病或因意外造成的困難。

據介紹,“補充醫保”期限為1年,職工可由所在單位工會團體組織參保。保障期限內,不僅對會員職工重大疾病、大額醫療費進行保障,參保會員還可享受普通住院醫療補助、門診特殊慢性病醫療補助及意外傷害、身故補助。對職工基本醫療保險、職工大病補充醫療保險等統籌支付后的自付部分(不包含自費醫療費用),扣除起付標准500元后,採取單次住院按分段計算的辦法給予補助,每個保障期補助最高金額為20萬元。

今年6月,陶亮被診斷出大腦中動脈瘤,住院治療期間共產生近32萬元醫療費。南昌市新建區總工會了解情況后及時聯系省職工保障互助會南昌辦事處,針對他的情況進行了理賠申報,啟動報銷程序。

“目前,共有近6萬名職工參加‘補充醫保’,累計受助職工達697人次,職工的醫療負擔得到有效緩解。” 省職工保障互助會南昌辦事處相關負責人說,工會還對患重大疾病的職工定期上門走訪慰問,鼓勵職工樹立信心戰勝病魔。

(責編:皮博、黃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