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上海“智慧工匠”選樹、“領軍先鋒”評選活動舉辦7年,一批數字化優秀人才涌現——

工匠先鋒點燃城市“智慧火把”

裴龍翔

2022年12月12日15:28  來源:《工人日報》

近日,一場代表上海智慧城市最高水准的競賽在上海華能大廈舉行。25名在城市數字化轉型相關技術領域的產業精英和工匠,現場向專家評委和觀眾展示上海在城市數字化轉型中呈現出的智慧與力量。

這場由上海市總工會、上海市經濟和信息化工作委員會、上海市經濟和信息化委員會共同主辦的上海城市數字化轉型“智慧工匠”選樹、“領軍先鋒”評選活動今年已是第7年。頒獎儀式上,上海市總工會副主席周奇表示,希望通過“智慧工匠”“領軍先鋒”評選活動,激發城市數字化各領域從業人員的創新創造活力,進一步加強上海數字化轉型人才隊伍建設,推動更多競賽成果轉化為優秀解決方案和應用場景。

培育高端人才引領先導產業

從2021年起,活動面向致力於上海城市數字化轉型各領域的建設者,主要聚焦在集成電路、人工智能、生物醫藥、信息化建設及相關技術領域,挖掘樹立一批工匠先鋒。

參加決賽的25名候選人,都是上海城市數字化轉型建設的標杆型人物,其中既有專注信息技術和模式創新的大拿,又有致力於傳統行業通過數字化實現轉型提升的實踐者﹔既有國有企業的技術管理人員,又有民營企業的創新創業技術人才。

獲得此次一等獎的星希爾生物科技(上海)有限公司CEO李成濤創辦企業僅3年左右,其自研的MI平台可快速准確描述分子和蛋白間的相互作用、精確計算目標藥物分子與特定靶標的結合自由能,突破經典計算模擬方法,上線1個月,已有20余家標杆客戶試用並推進合作。

得益於不斷優化的選樹活動模式,以及堅持賽評結合、以賽促評的方式和不斷完善的激勵培養機制,活動舉辦7年來,涌現出一大批像李成濤這樣在城市數字化轉型實踐中的能工巧匠和優秀的數字化轉型成果、項目。城市數字化轉型各領域培養勞模工匠的熱情和職工的創新創造活力被充分激發。

截至2022年9月,活動共評選出“智慧工匠”60人、提名獎60人﹔“領軍先鋒”60人、提名獎55人。獲獎選手可參評上海市五一勞動獎章、“上海工匠”等榮譽,有效提升了市級勞模工匠的“智慧”指數。

賽場上演繹工匠精神

入圍選手的經歷和成果,對數字化時代的工匠精神內涵做了生動演繹。

今年的競賽單元大幅度迭代更新,新增綠色低碳、元宇宙、智能終端等新賽道。獲得一等獎的朱俊領銜研究的《融數注智城市全光雲網底座關鍵技術研究與規模應用》項目,經過5年的技術研發創新,為2500萬人、數百萬名用戶提供與數字世界連接的“動脈血管”。這也是朱俊用“創新、專注、堅持”詮釋工匠精神的體現。

同樣獲得一等獎的奚笑冬總結了自己對工匠精神的理解:立得穩、守得住,方得始終。由他牽頭完成的上海地鐵全自動駕駛系統,實現了地鐵設計的徹底轉型。

競賽通過科學設計評選指標,進一步凸顯參評者需具備的精神特質“軟實力”和技術技能“硬水平”,從而展示出項目和參賽選手的“含金量”。

以“點上突破”帶動“滿盤皆活”

“收錢吧到賬啦”,這個老百姓耳熟能詳的聲音,如今有了惠及更多小商販的新舉措。競選“領軍先鋒”的收錢吧CEO陳灝在演講中表示,收錢吧開啟從移動支付、數字支付向“數字化門店”的轉型,商家隻需在APP中輸入門店相關信息,就能獲得收錢吧為其生成的數字化門店,聯通線上線下購買渠道。

工業領域的數字化賦能,場景則更為宏大。此次競賽中獲獎的優也科技CEO李克斌表示,國內不少頭部企業的底層工業數據操作系統、數字孿生引擎等都由優也來搭建。“我們為上電漕涇發電廠的兩台百萬機組做數字化能效分析診斷,實現近10萬噸的二氧化碳減排。”李克斌舉例說。

在競賽中,一個個數字化場景陸續落地,但主辦方的期待還不止於此。“我們期待數字化不僅要賦能各行各業,還要賦能產業鏈的上下游。”主辦方相關負責人表示,“在賽場內,一批批優秀項目、解決方案逐年豐富﹔在賽場外,各行各業得以互學互鑒,更多創意火花被激發,加速城市的整體數字化轉型。”

(責編:皮博、黃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