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王忠將信息技術融入經營管理,服務郵政一線——

【奮斗者正青春】“為郵政業務插上科技的翅膀”

賴書聞

2022年12月12日15:42  來源:《工人日報》

近日,記者在中國郵政集團有限公司海南省屯昌縣分公司“科技賦能工作室”見到了忙碌的全國勞動模范、中國郵政集團有限公司海南省屯昌縣分公司總經理王忠。

“你看,每個職工每天的工作線路都一目了然。”王忠指著電腦屏幕上的線路圖,滔滔不絕地向記者講起了自己和團隊用科技服務郵政一線的故事。

“科技賦能工作室”成立后,公司的工作效率提高了30%以上。

讓數據多跑腿

1999年從四川大學計算機專業畢業后,王忠選擇回到家鄉,進入海南省郵政公司成為一名軟件維護員。

腳踏實地、善於鑽研的王忠很快成長為技術開發部經理。他帶領團隊把研發成果運用到海南郵政的各生產領域,解決了許多“卡脖子”難題,大幅降低了項目領域的運營成本。

2011年,海南離島免稅政策落地實施,購買免稅商品的游客越來越多,尤其是增加了“郵寄送達、返島提取”等便利化提貨方式后,如何為游客提供方便快捷的提貨服務,成為擺在王忠所在部門面前的新課題。

2017年7月,王忠牽頭成立研發組。“沒有經驗可以借鑒,隻能摸著石頭過河。”王忠說。

為此,王忠帶領團隊在一線“蹲點”,生產一線的各個流程、包裹數量,王忠全都“摸底”了一遍,並進行了詳細記錄,精確到每一個時間點的生產狀況。

軟件模型搭建完成后,王忠和團隊面臨的新問題是如何把軟件的效用發揮到最大。

此前的快遞分揀中心,更多的是人工對包裹進行分揀,但是這樣效率低、易出錯,滿足不了客戶需求,如何讓“數據多跑路”,提高分揀效率?王忠想到了用機器人和自動化設備代替人工。

最終,王忠帶領團隊經過1個多月的奮戰,建立起適合郵政工作需要的機器人和自動化設備應用系統,成功打通了免稅商品“郵寄送達、返島提取”的“最后一公裡”,攬收、分揀和送達准確率達到100%,大大節約了人力和成本。

開發原創工作平台

工作中,王忠發現,企業內部使用的很多軟件都是通過購買服務方式,不僅成本高,使用起來也並不方便。

“遇到需要后台調整數據,服務提供商總是提高價格,而且數據在別人的平台存放,也存在一定風險。”王忠下定決心,構建一個海南郵政自己的工作平台。

王忠帶領團體進行學習和研究,利用免費開源軟件構建起敏捷開發平台,平台能快速、便捷地實現業務流程開發和可視化管控,有效助力企業降本增效。

2007年,王忠帶領團隊花了3個月時間搭建起海南郵政薪酬管理系統,使用該系統后,工作效率提高了1倍以上。中國郵政總公司將此系統在全國11個省份進行推廣。

對於工作,王忠跟記者講得最多的就是“堅持”二字。在他看來,能屢次在工作上獲得突破,全靠關鍵時刻的那一份堅持。

科技賦能管理

2021年初,王忠做出一個大膽的決定:申請從自己熟悉的技術部門調到地方公司任職。這也意味著,他要放棄曾經的成績和現在的高薪。

中國郵政集團有限公司海南省分公司工會主席陳奮告訴記者,對於王忠的決定,大家都感到意外。記者追問王忠,為什麼要選擇放棄已經打下的“江山”重新開始?王忠沉思半刻回答說:“想換一種方式為郵政業務插上科技的翅膀。”

成為屯昌縣分公司總經理后,經過兩個月的熟悉和學習,王忠很快進入了新角色,並發揮自己的技術優勢,將信息技術與企業管理相融合。王忠的新同事告訴記者,他總是晚上最后一個下班。

2021年12月,王忠提出建立“科技賦能工作室”,依托工作室進一步將信息技術融入企業經營管理中,不斷提高管理水平,實現企業管理由粗放型向精益型的轉變。

2021年11月,在王忠提議下,屯昌縣郵政分公司開展網絡線路清理工作,一次性清理減少線路76條,每年節約開支8萬余元。這項工作還作為典型案例在海南省郵政企業推廣。今年1月,海南省郵政企業清理減少各類線路565條,每年可節約開支85萬元。

王忠來到屯昌縣分公司的1年間,各項業績指標提升了40%以上。

(責編:皮博、黃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