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雲南省工人療養院堅持療、休、養並重,為勞模職工提供優質服務——

【上新了 工人療休養院】滇池之濱的“治愈”之旅

2022年12月12日15:45  來源:《工人日報》

雲南昆明滇池的浪濤有節奏地拍擊著白魚口的土地,前來雲南省工人療養院療休養的職工,在滇池之濱歡聲笑語,各得其樂。

“非常喜歡這裡的溫泉泳池,還有專業教練指導。這幾天感覺身心得到放鬆,靈魂得到治愈。”近日,來自雲南曲靖的療休養職工張俊麗,被這裡的優質服務“圈粉”。

雲南省工人療養院始建於1951年,佔地400余畝,在發揮醫療優勢的同時,積極“走出去”拓展服務陣地、學習先進經驗,適應職工療休養市場化發展需求。

療、休、養並重

“醫生技術過硬,會根據我們的身體情況安排項目,療效很好。”雲南三鑫職業技術學院教師陸黎丹在雲南省工人療養院理療康復中心體驗過理療服務后,對記者說。

71年來,雲南省工人療養院一直堅持療、休、養並重,特別突出“療”的優勢。直到現在,療養院還有40多位有資質的醫務工作者。

2021年,按照進一步聚焦主責主業要求,雲南省工人療養院退出住院醫療業務,集中力量加強健康體檢和中醫理療業務。在此之前,療養院的老年病和臨終關懷住院業務已開展10年,許多老人把人生絢爛的“晚霞”留在了這裡。

如今,雲南省工人療養院繼續強化醫療優勢,根據不同年齡段、行業工種和健康狀況等,制定了8類個性化健康體檢套餐,還“上新”了蠟療、拔罐、高血壓治療等11項理療項目。

雲南省工人療養院副院長馬曉波介紹說,療養院在加快療、休並行,休、養結合的同時,探索醫療業務轉型新路徑,目前,正在與昆明醫科大學附屬延安醫院建立超聲醫學專科聯盟和專家工作站,通過專家坐診、會診、技術指導等方式幫助療養院提升醫療業務水平,使療休養職工能享受到三甲醫院專家的診療服務。

疫情之中謀發展

雲南省工人療養院在堅持公益性服務性方向的同時,也要解決214位職工的生存問題,在療養院的總成本中,人員開支佔了近五成。

“最艱難的是2020年疫情發生后的那段日子。”雲南省工人療養院黨委書記庄玉芝回憶說,當時,療養院被確定為留觀酒店,接收158位外省滯昆旅客,由於那時大家對疫情還不夠了解,心情都很忐忑,但還是盡職盡責服務好旅客,為疫情防控貢獻“工”力量。

受疫情影響,2020年7月前,療養客源劇減,全院職工都感到“壓力山大”。

“隨著疫情漸趨穩定,省總迅速組織了5000位職工分批次前來參加療休養。”據庄玉芝介紹,2020年7月20日∼11月30日,在雲南省總工會大力支持下,雲南省工人療養院共接待療休養團隊31批7628人,當年,省總還給療養院撥款800萬元,穩定了職工隊伍,讓療養院得以渡過難關。

雲南省工人療養院院長王葵福表示,通過拓展療養、養生、休閑等服務項目,改善配套設施,提升服務品質,將療休養與文化、運動、康養相融合,近兩年療養院的經營狀況已經好轉。

適應市場變化“走出去”

7月19日上午,大理白族自治州首個州級職工療休養基地挂牌儀式在漾濞縣石門關“雲上新天地”舉行。該基地由雲南省工人療養院和大理州總工會聯合打造,它的授牌不僅標志著大理州職工療休養工作進入全新階段,也意味著雲南職工療休養事業正在以一種新的模式適應社會化市場化發展要求。

雲南省工人療養院距離昆明市區30多公裡,且院內療休養項目有限,難以滿足職工日益多元的療休養需求。為了進一步提升在職工療休養市場中的競爭力,雲南省工人療養院實施了“走出去”戰略。

早在今年3月,王葵福就帶隊到楚雄彝族自治州的楚雄市、雙柏縣、南華縣等縣市進行考察,為進一步擴大療休養基地的覆蓋面選點,豐富療休養職工的選擇。

“我們還圍繞體檢、療休養接待、成本控制、創新管理等專題,由院領導帶隊,到全國勞模療休養基地考察學習。”庄玉芝說,希望通過“走出去”,不斷提升療休養產品的競爭力和服務品質,進一步凸顯雲南省工人療養院作為雲南工會面向全國、全省勞模和職工提供服務的陣地作用、窗口作用。

(責編:皮博、黃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