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酒鋼集團著力建設現代化產業體系

【新時代新征程新偉業】“強科技”演繹“強工業”創新交響曲

康勁

2022年12月13日14:19  來源:《工人日報》

“我們以鋅為基礎,通過添加鋁、鎂、鎳、稀土等元素,打破國際技術封鎖、填補國內市場空白,使不鏽鋼板的耐蝕性能大幅提高,不僅實現了我國在高耐蝕領域產品零的突破,還參與制定國際標准。”機器轟鳴聲不絕於耳,一卷卷不鏽鋼板整裝待發,在位於甘肅省嘉峪關市的酒鋼集團,鋅鋁鎂板帶生產線的工人們說起自己手中的產品頗為自豪。

“黨的二十大報告提出,堅定不移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我們必須大力推進新品研發和科技攻關,隻爭朝夕‘強科技’,大力推進原創技術‘策源地’建設。” 走進宏興股份公司、東興鋁業公司等單位生產一線,酒鋼集團黨委書記、董事長陳得信與職工暢談黨的二十大精神學習體會。

酒鋼集團是國家最早規劃建設的第4家鋼鐵聯合企業,也是我國西北地區建設最早、規模最大、黑色與有色並舉的多元化現代企業集團。經過60多年建設發展,已形成鋼鐵、有色、電力能源、裝備制造、生產性服務業、現代農業等6大產業板塊協同發展的格局。

如今,酒鋼努力爭當強科技、強工業的“排頭兵”,著力建設現代化產業體系,以更加奮發有為的姿態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

曾幾何時,國內高端耐腐蝕鋼材長期被國外壟斷,屬於被“卡脖子”的典型產品。今年以來,酒鋼集團的鋅鋁鎂研發團隊與國家有色金屬及電子材料分析測試中心、鋼鐵研究總院、北京科技大學等單位形成“創新聯合體”,攻克了“黑點”“邊部斜紋”等質量控制的世界性難題,實現了鋅鋁鎂產品質量的全面提升和穩定控制,全年鋅鋁鎂產銷量預計突破38萬噸並創歷史新高,超年計劃13萬噸,同比增幅達39.5%。與此同時,積極開展CE歐盟認証以及澳標、美標鋅鋁鎂對標工作,打通產品出口通道。

目前,酒鋼集團各產業板塊緊緊圍繞國家戰略需求,瞄准前沿問題,突出原始創新,著力突破全產業鏈“卡脖子”技術難題,大力推進新產品研發,加強原創性、引領性、顛覆性科技攻關。

新產品新材料研發方面,光熱發電用耐高溫熔鹽特種合金及高溫高耐蝕不鏽鋼的耐熔鹽腐蝕性能大幅提升,達到國際領先水平﹔科技項目突破方面,不鏽鋼煉鋼脫磷轉爐噴吹二氧化碳、底噴粉工藝技術開發及應用項目已啟動實施,預計2023年底將實現碳鋼及不鏽鋼領域二氧化碳的工業化應用全覆蓋﹔1號、2號焦爐優化升級建設項目入選國家智能制造標准應用試點名單……

在深入實施“強工業”行動中,酒鋼集團一方面繼續加快“三化”改造步伐,推動傳統產業裝備升級、技術升級、產品升級﹔加速生產數字化、業務數字化、管理數字化、決策數字化“四化”建設,通過數字賦能重塑產業鏈、供應鏈、價值鏈﹔另一方面,以強鏈補鏈延鏈為抓手,全力以赴做強做優做大鋼、鋁主業,形成集群化發展新優勢。發展壯大新能源裝備制造、生產性服務、現代農業、循環經濟、信息技術5個產業鏈,打好產業基礎高級化、產業鏈現代化攻堅戰,推動創新鏈產業鏈資金鏈人才鏈深度融合,堅定不移走好高質量發展之路。

進入第四季度以來,酒鋼累計科技投入5.88億元,開展重點產業板塊的技術經濟指標攻關22項,申報專利106件,實施科技項目361項,在特色化材料制造、關鍵工藝技術、資源綜合利用、產業間耦合創新等領域演繹著創新創造的交響曲。

(責編:皮博、黃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