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用一個個“奇思妙想”解決了設備運行中的諸多難點、痛點

“積跬步至千裡”的“改善名人”

賴志凱

2022年12月13日14:36  來源:《工人日報》

在首鋼京唐公司鋼軋部公輔作業區,有一位不斷超越自我的“超哥”,他叫張超,是水處理區域的一名機械點檢員。

“肯定有辦法可以做得更好!”這是張超常挂在嘴邊的一句話。他在工作中愛動腦筋,用一個個“奇思妙想”解決了設備運行中的諸多難點、痛點。

水處理區域擔負著鋼軋部煉鋼、精煉和連鑄工序各類循環冷卻水供給的任務。面對嚴峻的鋼鐵市場形勢,如何通過精益管理降低能源消耗,把降本增效做到極致,成了張超思考最多的問題。

經過研究,他認為應該在穩定保供的同時,把重點放在降低水資源的消耗上。他通過對所有水系統的水量消耗分析發現,作為密閉循環的水系統,補水量理應很小,但2號鑄機的設備內冷水系統新水消耗較大。張超提出了改善的思路:如果能減少鑄機內冷系統除鹽水補水量的話,肯定會降低除鹽水的成本。

在他的牽頭下,作業區成立了減少鑄機內冷系統除鹽水補水量的課題攻關組。攻關組通過對連鑄設備內冷系統的運行現狀分析和現場調研,查找出影響水泵補水量的因子,通過系統降壓試驗、更改設備監測傳送點等一系列改善措施,除鹽水的月均消耗量降低了一半多,大大減少了成本費用。

“我們可以做得更好,我們也做到了更好。”張超說。

閑不下來的他又將目光放在了厚厚的供水管網圖紙上。鋼軋部供水管道掩埋在地下,分布錯綜復雜,若對現場情況缺乏足夠了解,容易迷失方向,難以滿足日常巡檢及操作要求。

“要是能讓每個人快速熟知管網分布情況就好了。”張超說。說干就干,他用繪圖軟件對鋼軋部地形地貌進行了准確繪制,並對生產消防水系統、生活水系統、淨環水系統、消火栓等管網走線分別進行標注。新繪制的圖紙不僅條理清晰,而且完全貼合管網分布情況。此后張超又多次組織全員學習,使水處理區域的職工對現場水系統管網分布情況了然於胸,日常工作中能夠快速進行巡檢、操作和維護。

如果說供水管道是血管,那麼管道內壁的結垢就像血栓一樣,嚴重威脅著水系統設備的安全運行,為此,水處理區域會定期在供水管道中加入藥劑,清除水垢。

張超在水處理煉鋼管廊內增加了刮片器,安裝在 VD 爐供回水管道上,這樣可以直觀地關注水質情況,實時調控水質、精准加藥,避免管道與設備內部結垢影響生產。目前,張超團隊正在圍繞提高VD濁環回水系統作業效率的改善課題進行攻關,以減少過濾器反洗頻次,提高回水水量。

2021年,張超提報了70多項改善提案,1項改善課題,位列鋼軋部第一名。他還多次獲鋼軋部“創新之星”等榮譽,並被授予京唐公司“改善名人”稱號。

面對贊譽,他謙虛地說:“不積跬步,無以至千裡。正是因為公司給了我‘積跬步’的平台,我才能得到這些展示改善成果的機會。”

(責編:皮博、黃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