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北汽集團工會把服務項目打造成職工信賴的品牌

日常工作節點式把控 重點工作項目式開展

賴志凱

2022年12月14日13:42  來源:《工人日報》

“您好,這裡是666職工服務熱線,請問有什麼可以幫您?”“我們區的浴室牆皮和天花板有脫落風險。”“我們盡快核實處理並答復您。”這是北汽集團北京奔馳汽車有限公司工會“666職工服務熱線”近日的一段對話。收到職工反映后,工會工作人員迅速到現場查看,相關設備設施很快修復。

為了更好地服務生產一線、為職工辦實事,北汽集團工會建立完善了基層聯系制度,開通服務熱線。收到職工反映的問題后,工會第一時間進行核實,協調推進問題解決並及時答復職工。

這是北汽集團工會把服務項目打造成職工信賴的品牌的一個縮影。自2011年以來,北汽集團工會對職工喜聞樂見的服務項目探索用制度固化下來,經過反復錘煉,打造成為品牌。目前已有職工“家”年華、職工創新工作室、母嬰關愛室等10余個品牌項目。

“對於這些經過實踐檢驗獲得職工認可的項目,我們著力推進標准化規范,讓大家感受到工會服務是規范的、長久的、可持續的,這對增加企業凝聚力、穩定職工隊伍大有裨益。”北汽集團工會主席張輝說。

日常工作節點式把控

今年7月23日,第10屆北汽集團職工“家”年華海納川濱州分會場活動在渤海活塞基地舉行,60個職工家庭共計150余人參加活動。

當天一大早,60個職工家庭早早來到公司,在講解員的帶領下,走進生產制造車間零距離參觀,直觀感受親人的工作環境。在心願牆前,孩子們將一張張寄托對自己、對家人、對企業美好心願的小紙片,挂滿了心願樹。在親子游戲區,親子投籃、旱地冰壺、趣味高爾夫等活動,讓現場充滿了溫馨的氛圍……

“我們通過打造職工喜聞樂見的活動方式和平台,進一步增強職工的歸屬感。”張輝介紹說,今年已是第10年組織職工“家”年華活動,這已成為北汽集團各級工會的一項日常工作,每年7月都會如期舉辦。

類似的日常工作、日常活動,北汽集團工會還有很多。邀請職工家屬走進北汽,了解北汽歷史、感受北汽文化的職工家庭日活動,已經舉辦了300余項次。年貨大集、書畫展、趣味運動會、北汽好聲音等活動,一年四季“接力”開展。

“對於日常工作,我們強調節點式把控,形成工作機制,按慣例照著時間節點推進,有效提升了廣大職工的認同感,進一步凝心聚力。”張輝說。

重點工作項目式開展

因地制宜、因時制宜地廣泛建立母嬰關愛室,是北汽集團工會服務女職工的重要舉措之一。

北汽集團現有女職工2萬多名,平均年齡30歲左右。由於工作單位比較分散,如何讓適齡女職工切實享受到服務,是一個現實的難題。

為此,北汽集團工會明確標准、投入款物,建立標准化的母嬰關愛室。針對女職工較少的車間班組,利用生產富余材料建立“流動媽咪屋”。針對北汽職工集中的寫字樓,建立“樓宇母嬰關愛室”。

此外,北汽集團工會還與一些企業所在的開發區總工會、屬地工會聯手,利用社會資源建立覆蓋區域的母嬰關愛室,更大限度解決職工的后顧之憂。

這是北汽工會重點工作項目式開展的一個剪影。

近年來,隨著北汽集團產業布局的完成,職工隊伍迅速擴大,職工總數從2010年的5.8萬人增長到現在的近13萬人,入會率超過95.8%。

針對集團內新建企業多的特點,北汽集團工會項目式推進重點工作。例如,堅持實體職工之家與企業建設“同時設計、同時建設、同時投入使用”的三同時原則,使實體化職工之家迅速覆蓋集團全部二級企業和重點三級企業。京外汽車零部件企業、4S店等參股企業,均實現了工會組織的有效覆蓋。

隨著組織建設的推進,由“理論調研、頂層設計、企業承辦、資源共享、專項外委、考核評估、總結提升”構成的項目化工作體系初見成效,一個與北汽全國產業布局相適應的工會組織體系已經全面建設完成。

難點工作督辦式推進

今年7月8日,北汽重卡公司舉辦青年集體婚禮。新人們在親朋好友、單位同事的歡呼、見証下,攜手走過浪漫的拱門、潔白的地毯,成就百年之好。

集體婚禮和婚戀計劃,是北汽集團工會打造的又一服務職工的品牌項目。由於疫情影響,年輕人少了很多相聚的機會。為了解決大齡青年職工的婚戀難題,北汽集團工會大力開展各類線上線下聯誼活動。去年至今,已舉辦聯誼活動100多場次。

解決大齡青年職工的婚戀難題,是《北汽集團工會進一步深入開展“我為職工辦實事”實踐活動方案》明確的19項重點難點任務之一,以項目督辦的形式確保完成。

“我們一直在研究,如何把活動做深、做透、做出特色。想要讓廣大職工認可、形成一定影響力,就要有相關的制度安排。”張輝表示,通過日常工作節點式把控,重點工作項目式開展,難點工作督辦式推進,北汽集團工會切實將服務工作做到職工的心坎裡。

(責編:皮博、蔡雨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