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福建漳州市總工會強賦能護權益

【推進“產改”進行時】“四個更加”推進“產改”走深走實

溫天山 林誠毅

2022年12月14日13:43  來源:《工人日報》

福建省首家數字工匠學院近日在漳州市成立,為數字經濟產業工人搭建起成長平台。近年來,漳州市總工會切實履行好牽頭責任,把“產改”工作融入市委、市政府“產業發展項目建設攻堅年”等中心工作中,全市“產改”工作呈現“四個更加”,在漳州加快建設現代化濱海城市過程中充分發揮了工人階級主力軍作用。

產業工人思想政治引領實效更加彰顯。漳州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視“產改”工作,出台推進“產改”的實施細則。市總牽頭成立市“產改”工作領導小組,市委督查室將“產改”工作納入市委督察項目,形成各有關部門齊抓共管協力推進的局面。近日,漳州市委主要負責同志召開市委常委會議,聽取“產改”專題匯報,並對市總牽頭推進“產改”工作情況作出批示肯定。全市大力加強在產業工人隊伍中發展黨員的力度,涌現出三寶集團、傲農集團等省級“非公企業黨建帶工建示范點”。

產業工人技能素質水平提升更加有力。漳州市面向一線工人特別是“9+5”重點產業集群中的工人大力開展職業教育培訓,市總與漳州職業技術學院簽訂《產業工人技能人才培育戰略合作協議》。據不完全統計,3年來全市共完成各類補貼性職業技能培訓7.5萬人次,技能人才等級認定總量超50萬人次。廣泛開展勞動和技能競賽,每年有2000多項職工技術成果獲得國家專利。通過舉辦市職工“五小”創新競賽,評選創新項目800個、創新能手700多名,先后選樹高技能人才226名、“漳州工匠”70名。

產業工人創新成長空間更加寬廣。探索技能評價新模式,印發《漳州市改革完善技能人才評價制度試點工作方案》,推動全市重點企業圍繞強化職業技能培訓、建立健全技能導向激勵機制等項目積極參與“產改”試點。向一線產業工人傾斜的分配制度更加健全,高技能產業工人薪酬水平實現較大提升。全市初步形成以龍溪軸承、漳州片仔癀等國企為龍頭,三寶鋼鐵、青蛙王子、山鷹集團等大型民企為依托,300家重點企業參與“產改”的格局。

產業工人權益維護力度更加強大。完善協調勞動關系三方機制、勞動爭議調解機制和仲裁機制,“園區楓橋”兩庭兩室建設覆蓋全市超80%的縣(區),切實維護職工隊伍和勞動關系和諧穩定。持續開展送溫暖活動,連續4年每年向2000名貨車司機、網約送餐員等新業態勞動者贈送價值30萬元愛心禮包。今年投入108萬元,為全市1.1萬名新業態勞動者購買人身意外保險,為近4000名快遞員統一繳納職工醫療互助金近24萬元。

(責編:皮博、蔡雨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