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江蘇13個設區市普遍開展快遞行業集體協商

覆蓋快遞企業467家、從業人員10余萬人

黃洪濤 王偉

2022年12月14日13:44  來源:《工人日報》

12月13日,記者從江蘇省總工會權益保障部獲悉,今年以來,江蘇13個設區市已普遍開展了快遞行業集體協商。目前,已簽訂10個市級及15個縣級快遞行業集體合同,覆蓋快遞企業467家、行業從業人員10多萬人,為維護行業從業人員合法權益提供制度保障。

江蘇省總工會有關負責人介紹,2021年,依托省協調勞動關系三方組織,江蘇省總工會參與制定江蘇7部門聯合印發的《關於做好快遞員群體合法權益保障工作的實施意見》,推動將成立快遞行業協調勞動關系三方組織、開展快遞行業從業狀況調研等具體措施寫入其中,為開展快遞行業集體協商打下基礎。

2021年底,江蘇省總工會牽頭,聯合省人社廳、省郵政管理局和省快遞協會下發《關於開展快遞行業集體協商工作的指導意見》,明確將規范勞動用工管理、計件單價、勞動定額等作為集體協商的重點內容,為基層規范化開展快遞行業集體協商提供了參考。

今年初,江蘇省啟動集體協商春季集中要約行動,集中力量推進新業態行業集體協商,並以快遞行業作為突破口,將2022年定為江蘇省快遞行業集體協商擴面建制年,要求各級協調勞動關系三方組織著力推進快遞行業集體協商工作。

從南通開始,江蘇省總工會指導全省9個設區市、3個縣區先后建立快遞行業協調勞動關系三方組織。江蘇省總工會還聯合省郵政管理局、省快遞協會對全省快遞行業勞動用工狀況進行調研,將工作滿6個月以上的在職快遞員的工作狀況、勞動報酬及滿意度等調研結果進行梳理、發布,供各地開展快遞行業集體協商時參考。

在做好這些工作的基礎上,江蘇省總工會指導各設區市、縣級市陸續開展快遞行業集體協商,盡可能將最有利於快遞行業從業者的條款寫入集體合同。如蘇州市快遞行業集體合同和工資專項集體合同中約定“派件單價不低於1元”,常州市快遞行業集體合同中約定“快遞員、操作員、駕駛員的月收入不低於4000元”“非全日制用工每小時不低於22元”等。

江蘇省總工會有關負責人表示,省總工會將進一步推進快遞行業集體協商擴面建制,將全省更多的快遞行業從業人員納入集體合同覆蓋范圍,同時促進快遞行業集體協商提質增效,推動行業內勞動者對集體協商工作的參與率、知曉率、滿意率不斷提升。

(責編:皮博、蔡雨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