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北京工會開展“區級工會加強年”專項工作

全覆蓋對口聯系區級、街鄉總工會

賴志凱

2022年12月14日13:45  來源:《工人日報》

近日,北京市總工會出台北京市工會系統“區級工會加強年”專項工作實施方案,力推“縣級工會加強年”工作走深走實。

方案明確,成立“區級工會加強年”專項工作專班,以區級工會和街鄉工會為重點,解決基層工會反映強烈的熱點難點問題。北京市總工會領導班子成員分別聯系1∼2個區級總工會和3∼5個街道(鄉鎮)總工會,各區、北京經濟技術開發區總工會分別聯系當地其他街道(鄉鎮)總工會,實現對16個區、北京經濟技術開發區總工會和343個街道(鄉鎮)總工會的對口聯系全覆蓋。

方案要求,要圍繞重點工作,開展扎實有效的調查研究。對調查中發現的問題特別是基層工會和職工群眾反映強烈的問題,逐項列出清單,提出具體舉措,堅持內外協調、上下聯動,共同推動問題解決。對於需要與黨委、政府溝通協調解決的問題,要及時向地方黨委通報,推動地方黨委納入重要議事日程,共同研究解決。對於可以利用工會系統自身資源解決的問題,要堅持眼睛向下、面向基層,推動人力、財力、物力下沉,充實區級工會工作力量,加強經費保障,賦予更多資源手段。對於主要依靠區級工會自身努力解決的問題,要指導督促區級工會發揮主觀能動性,開拓進取、攻堅克難,以釘釘子精神推動問題解決。

方案強調,要總結推廣一批加強區級工會工作可復制、可推廣的好經驗、好做法。對區級工會中具有綜合性、普遍性的難點問題,認真梳理研判,形成對策建議,強化頂層設計,推動從政策和制度層面加以解決。建立健全對口聯系指導區級工會、街鄉工會的長效機制,推動各級工會為區級工會、街鄉工會和基層工會提供精准指導和服務,真正使基層工會建起來、轉起來、活起來、強起來。

(責編:皮博、蔡雨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