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夯實創新人才高地的群眾基礎

上海創建近萬個勞模工匠創新工作室

裴龍翔

2022年12月14日13:46  來源:《工人日報》

近日,上海市總工會與復旦大學共建馬克思主義工運理論研究基地召開“產業轉型升級與產業工人技能形成體系建設”學術研討會。記者從會上獲悉,上海工會近年來著力落實全總產業工人技能形成體系試點,目前,該市已有各級各類勞模工匠創新工作室近萬個。

近年來,上海工會始終把提升產業工人技能素質作為產業工人隊伍建設改革的核心任務,推進勞模工匠創新工作室創建活動,依托職工創新團隊建設把懂技術、會創新的職工聚集在一起,形成、展示、交流職工創新成果,夯實創新人才高地的群眾基礎,累計命名488個市級勞模創新工作室、75個市級工匠創新工作室,17個創新工作室獲評“全國示范勞模工匠創新工作室”。

本次研討會邀請相關專家和來自高校、地區、園區、企業等實踐一線的代表等,圍繞“產業轉型升級與產業工人技能形成體系建設”主題進行研討交流。研討會上,2022年度“馬克思主義工運理論研究基地優秀工運理論研究成果”受到表彰,《論不完全符合確立勞動關系情形的立法路徑選擇》等7篇征文分獲一、二、三等獎。

“努力讓‘上海品牌享譽各方、上海產品一物難求、上海師傅受人追捧’的現象回歸。”上海市總工會黨組書記、副主席黃紅表示,要深刻領會黨的二十大對產業轉型升級與產業工人技能形成體系建設提出的新要求,探索產業工人技能形成體系建設新舉措,推動產業工人隊伍建設改革取得新成效。

(責編:皮博、蔡雨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