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思想引領 賦能成長 技能提升 創新創造

江蘇省總“四大行動”提升產業工人隊伍素質

黃洪濤 王偉

2022年12月15日13:38  來源:《工人日報》

如何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建設規模宏大、結構合理、素質優良的人才隊伍?江蘇省總工會日前專門制定《江蘇省產業工人隊伍素質提升計劃》,旨在全面提升產業工人思想道德、科學文化、技術技能、民主法治、健康安全、社會文明素質。

《提升計劃》提出組織實施思想引領、賦能成長、技術技能、創新創造“四大行動”:

——思想引領行動聚焦深入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培育時代新風新貌,突出深化“勞模工匠進校園 思政教師進企業”活動。明確“每年面向產業工人開展宣講活動不少於300場,線上線下覆蓋產業工人不少於500萬人次”“建立班前五分鐘學習制度”。

——賦能成長行動突出認真落實《江蘇省全民科學素質行動規劃》,深化農民工和一線職工學歷與能力雙提升“求學圓夢行動”,推動職工讀書活動向縱深發展。明確“每年幫助5萬名農民工和一線職工提升學歷水平,大專以上學歷產業工人數量佔比每年增長0.5%”。

——技術技能提升行動突出廣泛深入持久開展勞動和技能競賽,提升產業工人安康素質,落實終身職業技能培訓制度,促進形成尊重技能的社會風尚。明確“加大在非公企業、新產業新業態新組織開展競賽活動力度”“圍繞碳達峰、碳中和開展綠色創新競賽”“培育3萬名企業工會安全生產骨干”。

——創新創造行動突出引導廣大產業工人立足崗位創新創造,加強各級各類創新工作室建設。明確“實行‘技師+工程師’團隊合作模式,支持一線產業工人作為共同完成人參加科學技術、發明專利等創新獎項評選”“到2025年末,全國和省示范性勞模和工匠人才創新工作室達到200個以上”。

江蘇省總工會有關部門負責人表示,產業工人隊伍建設改革實施5年多來,全省“產改”試點企業已達8000多家,覆蓋職工723萬人,產業工人的政治地位、經濟地位、社會地位穩步提高。省總將把提升產業工人素質作為推進“產改”的重要任務,進一步加強組織領導、經費保障、宣傳引導,構建共同推動產業工人素質提升的良好工作格局。

(責編:皮博、黃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