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推動互聯網企業工會工作向縱深發展

郭振綱

2022年12月15日13:39  來源:《工人日報》

鞏固、拓展互聯網百強企業建會成果,尊重地方首創精神,以典型經驗引路,聚焦重點企業、關鍵環節、難點問題持續發力,不斷探索創新,深化工會改革和建設,我們要進一步推動互聯網企業工會工作向縱深發展,真正讓工會干部成為新就業形態勞動者找得到、靠得住、信得過、離不開的“娘家人”,讓工會組織成為名副其實的“職工之家”。

據12月9日《工人日報》報道,日前,全國總工會以視頻會議形式召開推進互聯網百強企業建會工作總結交流會,會議要求結合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聚焦重點企業、關鍵環節、難點問題持續發力,以點帶面、分類施策,不斷擴大工會組織和工會工作對互聯網企業職工的有效覆蓋,切實維護他們的合法權益,助力互聯網企業高質量發展,團結引導廣大互聯網企業職工聽黨話、跟黨走。

互聯網企業是新就業形態勞動者集聚的行業和領域,推進互聯網百強企業建會是提升新就業形態勞動者入會成效的重要依托,是有效擴大工會組織和工會工作覆蓋面的重要途徑。各地工會通過一段時間的探索,形成了不少具有地域特色、行業特點、成果突出的實踐經驗。總結這些可復制、可借鑒的經驗做法,對於下一步各地以更大力度和務實舉措推進互聯網企業工會工作的創新發展,具有重要的指導意義。

自全國總工會啟動新就業形態勞動者入會集中行動以來,各地工會大力推行“重點建、行業建、兜底建”的建會模式,不斷細化工作流程,以點帶面、分類施策,推動新就業形態勞動者入會和互聯網企業工會工作不斷延伸和有效覆蓋,取得了實實在在的成效。

在建會入會方面,以互聯網頭部企業建會為牽引,北京、上海等地工會積極推動京東、美團、餓了嗎等互聯網平台企業單獨建會,數以萬計的快遞員、送餐員加入了工會組織﹔以行業工會為統領,山東等地自上而下建立覆蓋行業內所有互聯網企業和勞動者的行業工會,形成了標准統一、工作同步的縱向工會工作模式﹔以地區工聯會為抓手,一些地方工會將無明確用工單位的新就業形態勞動者納入其中,建立入會“周轉池”,橫向推動建會入會工作全覆蓋。此外,江蘇等地工會創新推出“重點突破、行業歸類、區域覆蓋”三位一體的立體化建會方式,建會入會“一鍵觸達”,大大提升了建會入會工作效率以及維權服務的可及性。

在工會工作覆蓋方面,一些地方工會深化、優化黨建帶工建的工作機制,以黨建覆蓋帶動工建覆蓋﹔一些地方工會將建會入會、維權服務、助力企業發展融合推進,一方面推動互聯網平台企業在建會方面應建盡建、能建必建,新就業形態勞動者在入會方面應入盡入、想入盡入,擴大工會工作的覆蓋面和影響力﹔另一方面創新工作方式,通過集體協商等方式,構建企業和職工利益共同體、發展同心圓,實現企業和勞動者權益的雙維護。

當下,擴大互聯網企業和新就業形態勞動者建會入會和工會工作覆蓋面,在大城市和規模以上企業取得了明顯成果,但在中小城市、鄉鎮農村仍存在一些薄弱環節。一些地方工會特別是基層工會,由於人員短缺、工作方式陳舊等原因,對於“怎麼干、干什麼”無從下手,一定程度上拖慢了建會入會和工會工作有效覆蓋的節奏。依托成熟有效的工會工作經驗和模式,上級工會有必要幫助其拓展工作思路、突破現實障礙,助力相關地方工會在互聯網企業工會工作方面邁上新台階,在新就業形態勞動者權益維護領域形成新氣象。

黨的二十大對工會工作提出了新任務和新要求。鞏固、拓展互聯網百強企業建會成果,尊重地方首創精神,以典型經驗引路,聚焦重點企業、關鍵環節、難點問題持續發力,不斷探索創新,深化工會改革和建設,我們要進一步推動互聯網企業工會工作向縱深發展,真正讓工會干部成為新就業形態勞動者找得到、靠得住、信得過、離不開的“娘家人”,讓工會組織成為名副其實的“職工之家”。

(責編:皮博、黃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