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回信精神 在推動航空科技自立自強上奮勇攀登

2022年12月15日14:04  來源:《工人日報》

編者按

連日來,習近平總書記給中國航空工業集團沈飛“羅陽青年突擊隊”的隊員們回信在全國廣大職工和工會干部中間引起熱烈反響。在中國國防郵電工會日前召開的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回信精神座談會上,航空工業集團沈飛“羅陽青年突擊隊”代表,航空工業集團、沈飛、遼寧省總工會等有關同志深入交流,暢談學習回信精神的心得感悟,分享貫徹落實的舉措思路。本報特推出發言專版,展現大家把學習宣傳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回信精神與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結合起來,與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國防科技工業系列重要指示精神結合起來,弘揚航空報國精神,心往一處想、勁往一處使,在推動航空科技自立自強上奮勇攀登,在促進航空工業高質量發展上積極作為的奮斗姿態。

滿懷豪情賡續航空強國的勝利與榮光

航空工業沈飛 錢雪鬆

在黨的二十大勝利閉幕不久,全黨全國認真學習宣傳貫徹二十大精神之際,習近平總書記給中國航空工業集團沈飛“羅陽青年突擊隊”隊員們回信,勉勵我們繼續弘揚航空報國精神,在推動航空科技自立自強上奮勇攀登,在促進航空工業高質量發展上積極作為。習近平總書記的回信在廣大職工中引起熱烈反響,全體沈飛人深受鼓舞、倍感振奮,也深感重任在肩、使命光榮。

總書記的回信正值殲-15艦載機首次成功艦上起降和對羅陽同志因公殉職作出重要批示十周年之際。新時代十年,習近平總書記一直牽挂著航空事業發展,對航空工業建設多次作出重要指示批示﹔2013年8月30日,習近平總書記在殲-15艦載機實現首次艦上起降后不到一年親臨沈飛視察,囑托我們“強軍就要靠我們這些優勢裝備,這一塊還真是要靠你們的努力”。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指示批示和殷切囑托始終指引並激勵我們踔厲奮發、勇毅前行,匯聚起奮進新征程、建功新時代的磅礡力量。

航空工業沈飛是羅陽同志戰斗過的地方,羅陽精神是羅陽同志留給我們的寶貴財富。十年來,我們始終牢記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殷切囑托,在中華全國總工會的關懷支持下,在集團黨組的團結帶領下,以“羅陽青年突擊隊”為代表的沈飛青年群體和廣大職工大力弘揚航空報國精神、羅陽精神,站在航空武器裝備建設“國家隊”的高度擔當強軍首責,推動航空武器裝備實現跨越式、體系化發展,並在興裝強軍中深化改革創新,“中國殲擊機搖籃”在新時代十年中煥發蓬勃生機,廣大職工在航空強國的恢弘征程上留下了堅定豪邁的奮斗足跡,譜寫了報國強軍、貢獻大局的壯麗篇章。

邁向新征程,黨的二十大描繪了以中國式現代化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宏偉藍圖﹔總書記回信蘊含對建設航空強國的巨大鼓勵和殷切期盼,使命重托催人奮進、擔當作為時不我待。在此,我代表沈飛全體職工鄭重表態。

一、忠誠擁護“兩個確立”,切實做到“兩個維護”,將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回信精神作為重大政治任務抓牢抓實

習近平總書記的回信,飽含深情、字字暖心、催人奮進,凝結著深刻內涵,蘊含著無窮力量,充分體現了對航空工業改革發展的高度關注,對航空戰線廣大職工的深切關懷。沈飛全體職工將深切感恩習近平總書記的關懷與信任、始終牢記習近平總書記的期望和囑托,緊密結合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逐字、逐詞、逐句深刻學習領悟貫徹回信精神,切實將其作為當前和未來一項重大政治任務抓牢抓實,以扎實行動忠誠擁護“兩個確立”,切實做到“兩個維護”。

二、牢記初心使命,大力弘揚航空報國精神、羅陽精神,以裝備建設高質量發展新成績回饋習近平總書記殷切期望

習近平總書記對航空工業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始終指引我們大力弘揚航空報國精神、羅陽精神,為我們投身航空強國生動實踐、持續推進裝備建設高質量發展提供了不竭精神動力。此次回信,習近平總書記再次勉勵我們繼續弘揚航空報國精神,這是習近平總書記對我們航空人提出的殷切期望與重托。沈飛全體職工將把總書記的厚愛與期望切實轉化為報國強軍的堅實行動,堅決貫徹落實好回信精神,按照集團黨組決策部署,接續奮進、砥礪前行,凝聚“航空藍”、守護“軍工紅”,堅強擔當強軍首責,不負習近平總書記殷切期望,鑄就興裝強軍大國重器,淬煉“首戰用我”優勢裝備,強力支撐建軍百年奮斗目標。

三、踐行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發揮工人階級和廣大勞動群眾主力軍作用,合力推動黨和人民的航空事業攀上新高峰

習近平總書記高度重視產業工人隊伍建設,強調要始終重視發揮工人階級和廣大勞動群眾主力軍作用。給“羅陽青年突擊隊”隊員們的回信充分體現了對產業工人隊伍特別是青年職工的持續關注與深切囑托。沈飛將不斷深化黨的群團工作基層實踐,持續壓實產業工人隊伍建設改革和提升職工生活品質“雙試點”工作驅動,切實在改革發展中凝聚職工、溫暖職工,尊重職工主體地位和首創精神,為職工建功立業、成長成才創造條件、提供舞台,團結引導廣大職工將繼承發揚航空報國精神、羅陽精神與弘揚勞模精神、勞動精神、工匠精神結合起來,充分發揮工人階級主力軍和青年職工生力軍作用,打好航空科技自立自強“主攻戰”,匯聚磅礡力量加速航空工業高質量發展。在習近平總書記的深切勉勵下,沈飛廣大職工必將以昂揚姿態奮進報國強軍新征程﹔沈飛青年必將以羅陽同志為榜樣,爭做有理想、敢擔當、能吃苦、肯奮斗的新時代好青年,在接續奮斗中把航空強國的美好藍圖變為現實。

征程萬裡,使命在肩。相信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在中華全國總工會及各級工會組織一如既往的關懷支持下,在集團黨組的團結帶領下,航空工業沈飛廣大職工必將砥礪航空報國初心、篤行航空強國使命,貫徹落實好黨的二十大及習近平總書記回信精神,在新時代新征程賡續新的勝利與榮光,決不辜負習近平總書記的關懷厚愛和殷切期望!

在興裝強軍的偉大征程上奉獻青春力量

航空工業沈飛 王剛

我是航空工業沈飛王剛班的班長和王剛勞模創新工作室的領銜人王剛。非常感謝各級工會組織及各位領導對我和工友們的關懷培養,激勵我們在奮進的道路上勇毅前行。

在全黨和全國各族人民認真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之際,我們收到習近平總書記給中國航空工業集團沈飛“羅陽青年突擊隊”隊員們的回信,充分體現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對航空戰線干部職工的親切關懷,對航空工業建設發展的高度關注和殷切期望,將時刻激勵我們大力弘揚羅陽精神,用實際行動踐行“航空報國、航空強國”初心使命,推動航空工業高質量發展,讓“羅陽精神”的旗幟在興裝強軍的攻堅戰場上高高飄揚。

反復閱讀總書記回信,難抑感動和感激之情,也有深深感悟。總書記在回信中,對我們以羅陽同志為榜樣,扎根航空裝備研制一線的努力給予贊許,令我們無比感動。勉勵航空人繼續弘揚航空報國精神,心往一處想、勁往一處使,在推動航空科技自立自強上奮勇攀登,在促進航空工業高質量發展上積極作為,給40萬航空人鼓足了堅定信心,注入了強大動力。我深深感悟到:航空工業十年的高速發展,為我們青年人オ提供了廣闊的發展空間,我們最早的一批羅陽青年突擊隊隊員已經在千錘百煉中淬煉成鋼,成為不同專業領域裡的專家骨干。總書記的殷切期望和諄諄囑托是我們奮勇前進的動力。唯有不斷推進科技自主創新,掌握關鍵核心技術,強化人才隊伍建設,實現企業高質量發展,才能打造出性能優良的大國重器。

黨的十八大以來,航空工業始終高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全面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深刻領悟“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以軍工央企的歷史使命感、以時不我待的發展緊迫感,勇毅前行、不斷創新,研制速度不斷突破,航空武器裝備已經達到系列化、多譜系自主研制的國際先進水平。沈飛黨委始終牢記習近平總書記對學習羅陽同志的重要批示和視察沈飛時的諄諄囑托,切實踐行航空工業“一心、兩融、三力、五化”發展戰略,深度聚焦航空武器裝備“又好又快產品實現”,協同推進法治沈飛、數字沈飛、精益沈飛建設,航空主業開啟跨代升級、譜系發展新時代,交付了以殲-15飛機為代表的大量空海軍主戰裝備。

黨的二十大報告指出:“科技是第一生產力,人才是第一資源,創新是第一動力”。這些年,中華全國總工會大力倡導勞模精神、勞動精神、工匠精神,大力推進勞模工作室的建設工作,遼寧省總工會、沈陽市總工會和沈飛公司為我們成長成才搭建了廣闊舞合,通過持續推進航空工業集團工會“3511”工會工作體系建設、沈飛公司工會“五大工程”建設,包括青年職工在內的廣大職工學習的熱情大大提高,通過勞動競賽、技能比武、崗位建功助推職業發展的優勢越發明顯,職工提升技能水平的意願更加強烈。遼寧省總工會、沈陽市總工會逐年加大了對勞模創新工作室建設投入,建設新時代職工之家,沈陽市國防及中省直企業工會開展勞模創新工作室聯盟,吸引和集聚了更多的勞模專家、有志青年,聚焦航空武器裝備科研生產關鍵項目破題攻關辛勤工作,為航空工業的高質量發展,為遼寧全面振興全方位振興拼搏奉獻建功興業。

這些年,我帶領羅陽青年突擊隊隊員們集智攻堅,守正創新,累計實現技術革新與生產改進800余項,取得專利成果19項,在超薄壁銑削加工和高精度孔加工領域達到行業領先水平。率先推進精益化生產和精益團隊建設,在產品高質量、高效率、低成本的精益優化工作中不斷創造新業績取得新突破。我也先后榮獲全國勞動模范、央企楷模、中華技能大獎、中央企業優秀共產黨員等數十項榮譽。王剛班以獨具特色的班組建設模式樹立了標杆典范,先后獲得全國工人先鋒號、中央企業先進集體等多項榮譽。“王剛勞模創新工作室”作為職工創新的先鋒團隊,專治生產中的各類“疑難雜症”,被大家稱為“生產線上的120”,被中華全國總工會授予全國首批示范性勞模創新工作室,被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授予國家級技能大師工作室,被航空工業集團授予首家以勞模名字命名的勞模創新工作室,培養出優秀技能人才120余人,成為高技能人才的“孵化器”。

總書記在回信中指出,把黨的二十大描繪的宏偉藍圖變成現實,需要各行各業青年勇挑重擔、沖鋒在前,並要求年輕一代爭做有理想、敢擔當、能吃苦、肯奮斗的新時代好青年,對全體青年人提出了明確的目標和要求,更是強烈激發了全體青年人的奮斗豪情。我們一定牢記總書記的囑托,深入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在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新征程上,踔厲奮發,勇毅前行。

請總書記放心!作為新時代的青年人,奮戰在祖國各條戰線上的建設者,我們一定矢志不渝聽黨話,沒齒不忘感黨恩,堅定不移跟黨走,堅決貫徹落實好總書記對羅陽同志的批示精神和回信精神,激發出更強烈的使命擔當,全力以赴投身到黨和人民的偉大事業中去,為實現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不懈奮斗!

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貢獻航空力量

航空工業集團 李清堂

恰逢殲15艦載機首次在遼寧艦成功起降10周年和“航空報國英模”羅陽同志因公殉職10周年,11月12日,習近平總書記給航空工業沈飛“羅陽青年突擊隊”隊員回信,在航空工業中引起了強烈反響。

習近平總書記的回信,字字深情、飽含關愛,凝聚了催人奮進的精神,蘊含著無窮澎湃的力量,充分體現了總書記對航空工業的高度關注,對奮戰在航空戰線上40萬干部職工的深切關懷。這封回信,堅定了40萬航空人的報國追求和奮斗底色,激發了我們實現建軍百年目標,在建設航空強國新征程上再立新功、再譜華章的斗志與豪情,必將永遠載入新中國航空工業發展史冊,被一代代航空工業的奮斗者所銘記!

羅陽同志是披肝瀝膽、劈山開路的航空人的杰出代表,也是甘於奉獻、執著堅毅的航空人的典型縮影。投身航空事業三十年,羅陽同志矢志不渝堅定夢想、嘔心瀝血頑強拼搏,書寫了無愧於祖國、無愧於人民、無愧於事業的輝煌一生。斯人已逝,但羅陽精神卻薪火相傳,生生不息。2013年5月3日,按照航空工業黨組部署,集團公司“羅陽青年突擊隊”正式命名並授旗成立。同年6月8日,在集團公司指導下,航空工業沈飛第一批“羅陽青年突擊隊”成立,隨后打造大國重器殲20戰機的航空工業成飛“羅陽青年突擊隊”,讓運20遨游四海的航空工業西飛“羅陽青年突擊隊”,讓直20旋戈九天的航空工業哈飛“羅陽青年突擊隊”等15000余支羅陽青年突擊隊如雨后春筍般涌出。這群平均年紀不到35歲的航空工業青年職工,發揚大國工匠精神,緊密圍繞科研生產、經營管理工作中的“急、難、險、重、新”任務,發揮青年職工的突擊攻堅作用,踐行航空報國使命,實現科技自立自強,在新時代新征程上彰顯了青年人的銳氣與擔當,成為了羅陽精神最有力的宣傳者和踐行者,讓中國戰鷹展翅高飛,讓大國重器熠熠生輝,讓祖國海天澄澈浩蕩。

收到回信的第一時間,航空工業黨組立即進行了集中學習,深入學習領會回信精神,迅速在全行業掀起了學習貫徹的熱潮。航空工業各級工會也迅速行動,發出號召,始終沿著習近平總書記指引的方向奮勇前進,按照黨的二十大描繪的宏偉藍圖奮勇前進。

一是登高望遠、強基鑄魂,以習近平總書記重要回信精神激勵航空工業職工勇攀高峰。我們將進一步落實政治責任,把學習宣傳貫徹領悟習近平總書記重要回信精神與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緊密結合起來,與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對航空工業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結合起來,與弘揚“忠誠奉獻、逐夢藍天”的航空報國精神和勞模精神、勞動精神和工匠精神結合起來,使總書記的回信精神真正地深入到航空人的骨髓裡,處處體現在航空人的行動中,把總書記的厚愛與期望,切實轉化為航空工業40萬職工艱苦奮斗、勇攀高峰的不竭動力,引導廣大職工群眾進一步深刻領悟“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

二是研深悟透、奮發有為,以習近平總書記重要回信精神推動航空工業工會工作再創輝煌。堅定不移履行強軍首責,加快武器裝備現代化,有力支撐世界一流軍隊建設,加快解決“卡脖子”難題,突破一批關鍵核心技術,著力打造航空工業原創技術“策源地”和產業鏈“鏈長”,才是我們對總書記殷殷囑托的最好回應。航空工業各級工會,將以推動航空科技自立自強,促進航空工業高質量發展為立足點,圍繞核心戰略、重大工程、重點項目、關鍵節點,繼續高舉“羅陽青年突擊隊”的旗幟,組織開展廣泛深入的主題勞動競賽,進一步完善職工創新激勵機制,引導職工增強創新意識,持續深化技術革新、技術協作、發明創造、合理化建議、崗位練兵和“五小”等群眾性創新活動,加大對勞模創新工作室的建設,著力強化對青年職工的技術技能培訓,建成一支知識儲備豐厚、技術技藝精湛、敢於突破創新的航空工業青年大軍,為推動航空工業高質量發展打造更加強勁的不竭力量。

三是明責篤行、賦能添翼,以習近平總書記重要回信精神指引新時代工會建設爭創一流。新形勢下,工會工作必須要傳承根脈、認清使命、面向未來,才能真正成為黨政信任、職工信賴的“職工之家”。今年9月,航空工業集團工會召開了第一次會員代表大會,在央企軍工集團中率先規范建立集團公司工會。多年來,始終把竭誠服務職工群眾作為各級工會工作的出發點和落腳點,堅持群眾利益無小事的理念,滿腔熱忱地做好服務職工群眾的工作,認真傾聽職工群眾的呼聲﹔積極探索國有企業工會工作體系建設新模式,緊密圍繞發展戰略,加強和改進新發展階段工會工作,構建了航空工業“3511”工會工作體系,提升了工會的科學化水平。未來,我們將繼續以總書記回信精神為指引,把握“十四五”發展的新目標和航空未來發展的新形勢,發揮群眾工作優勢,忠誠黨的事業,篤行強國使命,竭誠服務職工,建設一流工會。

千載旗揚催后俊,羅陽精神鑄飛鯊,英雄謝幕未行遠,忠魂綻放報國花!我們將牢記初心使命,持之以恆地弘揚航空報國精神,踔厲奮發、勇毅前行,為加快建設新時代航空強國和世界一流企業,有力支撐世界一流軍隊建設,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做出更大貢獻!

團結動員全省職工奮進新征程當好主力軍

遼寧省總工會 劉笑丹

11月12日習近平總書記給中國航空工業集團沈飛“羅陽青年突擊隊”的隊員們回信發表后,在我省產生強烈反響,廣大職工群眾和工會干部深受鼓舞、倍感振奮。全省各級工會把學習宣傳貫徹回信精神作為當前和今后一個時期的重大政治任務,深刻領悟“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堅決做到“兩個維護”,團結動員廣大職工奮進新征程當好主力軍,為奮力譜寫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遼寧篇章貢獻智慧和力量。

一、深刻學習領會,切實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習近平總書記回信精神上來。習近平總書記在回信中,勉勵“羅陽青年突擊隊”的隊員們學習貫徹好黨的二十大精神,為建設航空強國積極貢獻力量。這充分體現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對工人階級和廣大職工特別是青年職工的親切關懷和殷切期望,為進一步激勵廣大職工奮進新征程當好主力軍指明了前進方向、注入了強大動力。省總黨組堅持先學一步、學深一層,把學習貫徹回信精神作為強化理論武裝重要內容,納入黨組會“第一議題”,並與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結合起來,與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東北、遼寧振興發展重要講話和指示精神,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工人階級和工會工作的重要論述結合起來,深刻學習領會豐富內涵、精神實質和實踐要求,帶頭深入基層面對面宣講,推動回信精神往深裡走、往心裡走、往實裡走。充分運用主流媒體和《遼寧工人報》《當代工人》雜志等工會報刊、網絡、職工書屋、工人文化宮等宣傳陣地,開展具有工會特色、職工喜聞樂見的宣傳活動,迅速在全省工會系統掀起學習宣傳貫徹熱潮。

二、堅持凝心鑄魂,鞏固筑牢廣大職工團結奮斗的共同思想基礎。省總黨組深刻認識到,學習貫徹回信精神,就是要引導廣大職工特別是青年職工從習近平總書記的關心關懷中增強對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的政治認同、思想認同、情感認同,堅定聽黨話、跟黨走的信念決心。切實強化政治責任,堅持不懈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武裝職工,持續深化“中國夢·勞動美”“強國復興有我”等主題宣傳教育,通過理論宣講、勞模宣講、演講比賽等方式,推動黨的創新理論進企業、進車間、進班組。深化“四史”宣傳教育,引導廣大職工深刻認識中國共產黨為什麼能、馬克思主義為什麼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為什麼好﹔新時代十年黨和國家事業之所以取得舉世矚目的重大成就,根本在於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在於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科學指引,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堅持以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為引領,引導廣大職工特別是青年職工在“國之大者”中找准目標定位,自覺把人生理想、家庭幸福融入國家富強、民族復興的偉業之中,矢志報國、拼搏奉獻,為實現黨的二十大確定的目標任務而團結奮斗。

三、激發創造潛能,組織動員廣大職工在推動遼寧振興發展實踐中當先鋒、打頭陣。習近平總書記在回信中指出,把黨的二十大描繪的宏偉藍圖變成現實,需要各行各業青年勇挑重擔、沖鋒在前。以更大力度推進產業工人隊伍建設改革,聚焦思想引領、建功立業、素質提升、地位提高、隊伍壯大等重點任務,系統謀劃深入推進改革的思路和舉措,引導廣大職工自覺投身打贏關鍵核心技術攻堅戰。堅持以實現中國式現代化為奮斗目標,圍繞推動高質量發展,聚焦結構調整“三篇大文章”,數字遼寧、智造強省等重大部署,組織職工廣泛深入持久開展勞動和技能競賽,把競賽打造成為職工創新創造的重要平台,不斷提高競賽的創新含量。加大勞模和職工創新工作室創建力度,深化“五小”等群眾性創新活動,引導職工立足崗位創新創造、攻克技術難題。抓實職工素質提升工作,推動健全落實高技能人才培養、使用、評價、激勵和保障機制,暢通技能人才流動渠道,培養更多高技能人才和大國工匠,為實現科技自立自強、推動高質量發展提供技能人才支撐。

四、加強典型引領,在全社會營造弘揚勞模精神、勞動精神、工匠精神的濃厚氛圍。堅持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回信精神為契機,進一步加大典型引領工作力度,大力宣傳羅陽同志的中國工人階級優秀品質和可貴精神,宣傳“羅陽青年突擊隊”十年來在科研生產一線奮力拼搏、矢志報國的先進事跡,宣傳優秀科技工作者的先進事跡和崇高精神,講好用好勞模故事,推動勞模精神、勞動精神、工匠精神在遼寧大地薪火相傳、生生不息。充分發揮省總工會聯合省委宣傳部命名的20家省職工思想政治教育基地作用,聯合遼寧衛視制作播放“百年黨史 百年工運”25集系列專題片,在遼寧工人展覽館專設勞動模范專區,深度挖掘、大力宣傳尉鳳英、羅陽、洪家光等一大批英模人物的典型事跡,傳承紅色基因,賡續精神血脈,激勵廣大職工群眾立足崗位、提高本領,勇挑重擔、不懈奮斗,在推進新時代遼寧振興上展現更大擔當和作為,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作出新的更大貢獻。

(責編:皮博、黃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