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2022年度“最美浙江人·最美工匠”發布活動在杭舉行

鄒倜然

2022年12月15日14:19  

12月13日下午,由浙江省委宣傳部、省總工會主辦的2022年度“最美浙江人·最美工匠”發布活動在杭舉行。10位來自各行各業的“最美工匠”站在舞台中央,迎接屬於他們的榮耀時刻。浙江省人大常委會副主任、省總工會主席史濟錫,浙江省總工會黨組書記、副主席呂志良出席發布活動,並為10位年度“最美工匠”頒授獎牌。

本次發布活動分為4個篇章環節,從“精工匠心”“匠藝強國”“匠系民心”“創新創造”四個維度展開,通過視頻短片、現場採訪等環節,展示了曹立強、黃曉雲、李化軍、王輝、馬一鳴、蔣教芳、陳立、趙增、鄭芳瓊、王洋等10位年度“最美工匠”的事跡和風採。他們長期奮斗在一線,精益求精追求卓越,恪盡職守甘於奉獻,是全省2150萬產業工人的模范和典型。

他們中有人通過改進設備使車間自動化生產和質量防差錯技術達到了行業一流水准,一躍成為智能制造時代的“電工師傅”,每年減少企業質量損失500萬元﹔有人負責、參與了20多項省級以上工藝技術研究及應用方案解決,獲得過30多項國家專利和2項軟件著作權﹔有人在經年累月的鑽研中對改善數控車床刀具加工方案27項,整體效率提升16%以上﹔也有人從一線快遞小哥做起,先后獲得技能等級中級、高級技師証書,如今走遍浙江大地,累計培訓學員15000余人,帶領團隊6次獲得省市快遞行業技能競賽團體第一名﹔有人持續研高鐵動車組技術結構,積累了豐富的應急處置經驗,防止了多起行車安全事故,安全行駛裡程已超百萬公裡……他們是生產一線的建設者,也是創新驅動的引領者,更是幸福生活的保障者,他們的事跡正是對“執著專注、精益求精、一絲不苟、追求卓越”工匠精神內涵的最佳詮釋。

(責編:皮博、黃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