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重慶市總工會以賽促學讓黨的二十大精神入腦入心

黃仕強

2022年12月15日14:27  

“黨的二十大報告提到,十年來,我們經歷了對黨和人民事業具有重大現實意義和深遠歷史意義的三件大事,這三件大事分別是什麼?”12月12日下午,中建五局重慶分公司軌道15號線6標2分部項目黨支部書記吳冬雲隨機抽查了職工對黨的二十大報告的掌握、理解程度。

問題拋出后,幾名年輕的職工齊聲答道:“答案是迎來中國共產黨成立一百周年﹔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完成脫貧攻堅、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歷史任務,實現第一個百年奮斗目標。”

類似的一幕還發生在重慶多個建設項目、生產企業內。記者了解到,盡管重慶市總工會組織開展的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網上知識競賽已經結束,但不少企業仍將“以賽促學、以考促學”作為組織動員職工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的重要舉措。

重慶市總工會相關負責人介紹,為推動黨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基層一線、走進職工心裡,進一步激勵廣大職工奮進新征程、建功新時代,11月21日至30日,重慶市總工會面向全市職工舉辦了此次網上知識競賽活動,競賽累計答題近40萬人次,在廣大職工中掀起了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的熱潮。

重慶中車長客軌道車輛有限公司職工廖磊表示,自黨的二十大召開以來,公司先后組織集中收看開幕會盛況、深入學習黨的二十大報告全文、印發宣傳冊等系列活動,此次面向全市職工的知識競賽,給他們提供了檢驗學習成果的平台,也在公司掀起了學習黨的二十大精神的熱潮。“我們公司很多同事每天堅持‘先學習,后答題’的原則,在競賽中交出了‘滿分’答卷。下一步,我們將在崗位上把學習成果轉化成實際行動,為建設加快建設制造強國、質量強國貢獻力量。”

“我們公司有2000多名職工參加了本次競賽。”全國五一勞動獎章獲得者、涪陵頁岩氣公司油田專家劉喬平告訴記者,公司接到參賽通知后,立即與氣田全體參建單位的主要負責人進行了溝通,並在各參建單位的交流群發布了該通知,在開賽前,公司還組織了幾場專題學習,並倡導職工之間採取一問一答的方式,檢驗學習成果。

劉喬平說,通過參加知識競賽的方式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一方面提高了大家學習黨的二十大報告的積極性,另一方面隨著學習的深入,也讓大家更加清晰地認識到肩上扛著“能源的飯碗必須端在自己手裡”的使命。

各企業、職工踴躍參與此次競賽活動也得益於各區縣總工會、產業工會把本次活動作為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的重要工作來抓。

重慶巴南區總工會基層工作部部長尹潔表示,黨的二十大擘畫了以中國式現代化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宏偉藍圖。把藍圖變為現實,是職工發揮主力軍作用的主戰場。區總工會以本次競賽為契機,組織工會干部、勞模工匠進基層、到一線宣講,把黨的二十大精神送進企業、傳進校園、講進社區。

“下一步,區總工會還將推動轄區各企業結合生產經營情況,開展‘以賽促學、以學促行、知行合一’的競賽活動,凝聚起新時代工人階級的奮斗偉力。”尹潔說。

(責編:皮博、黃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