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2022年皖台職工技能競賽線上交流活動舉辦

陳華

2022年12月15日14:39  

12月11日,由安徽省台辦、安徽省總工會與台灣中華勞工同盟總工會共同舉辦的皖台職工技能競賽線上交流活動在安徽六安市和台灣新北市同步進行。兩地各派出30名選手參加了當天的競賽交流活動。

在位於六安技師學院的安徽賽場上,現場大屏實時直播兩地比賽畫面。烘焙賽場香飄四溢、焊接賽場火花四濺、車工賽場機械轟鳴……雖然不在同一個賽場,但參賽選手們通過網絡亮出真功夫,向兩岸觀眾展示自己的絕學和硬核實力。

來自六安威爾康食品有限公司的參賽選手、面點師梁先菊是第一次參加皖台職工技術交流這樣的大型活動,作為公司技術能手,她對參加這樣的活動感到十分高興。“能與同行,特別是通過網絡和台灣同胞同行同台競技,對我個人的成長是十分有利的。”梁先菊說,有機會她一定會聯系台灣同行,加強溝通交流,在切磋技藝中實現共同進步。

近年來,皖台職工線上技能競賽交流活動日益增多,交流范圍不斷擴大,繼2021年成功舉辦皖台職工線上焊接技能競賽交流活動后,經過雙方共同協商,今年又增加了烘焙、車工兩個比賽項目。據了解,本次皖台職工技能競賽活動實現了“三個首次”。皖台每名參賽選手都是首次參加這樣的競賽活動,首次邀請45家台灣產業工會和職業工會參加活動,首次邀請在皖工作的台籍職工參加活動。

疫情雖然阻礙了線下相聚,卻阻斷不了海峽兩岸職工的線上交流。安徽省總工會副主席張勇表示,競賽活動為皖台人才交流搭建了一個開拓視野、淬煉專業、展示才能的平台,讓能工巧匠通過網絡互相交流學習,共同提高技能水平,更好地交流、交心、交友。

據了解,近年來,安徽省各級工會落實落細對台胞同等待遇政策和各項惠台措施,全心全意為在皖台籍職工辦實事、做好事、解難事,落實安徽省惠台55條,把在皖台籍職工列入五一勞動獎章評選范圍,並授予數十名在皖台籍職工五一勞動獎章榮譽稱號。

同時,安徽省總工會與台灣工會和勞工界克服疫情等諸多因素的影響,積極開展交流合作,通過視頻連線等方式,連續舉辦皖台職工新春團拜會、皖台職工焊接技能競賽交流活動,增進了兩岸同胞對中華傳統文化的認同,提升了兩岸職工的技能水平。

(責編:皮博、黃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