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陝西將出台四項制度維護職工合法權益

新就業形態勞動者可享受職工互助保障

毛濃曦

2022年12月16日13:20  來源:《工人日報》

  近日,圍繞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陝西省總工會根據此前與省政府召開的聯席會議確定事項,加緊與政府相關部門協調溝通,以盡快修訂出台政府與工會聯席會議制度、在新就業形態勞動者工會會員中推行職工互助保障、構建勞動爭議多元化解機制、加強職工療休養等四項維護職工合法權益的重要制度。

  其中,政府與工會聯席會議制度將修訂,引人注目。該項制度由陝西省1988年首創並在全國廣泛推廣。截至目前,陝西省政府與省總工會聯席會議已召開28次。

  “黨的二十大將全面發展協商民主作為發展全過程人民民主的重要內容進行部署和要求。為推動聯席會議這項工作繼續走在全國前列,我們根據新修改的工會法、全總相關文件精神和陝西的具體實踐,建議對《陝西省人民政府與陝西省總工會聯席會議制度若干規定》進行修訂,以省政府文件印發。”陝西省人大常委會副主任、省總工會主席郭大為說。

  據介紹,即將修訂的該項制度,在表述上突出新提法新要求﹔在內容上突出與時俱進,比如,在第九條中增加“聯席會議可邀請基層黨政干部”的表述,在第十一條增加“有條件的鄉鎮(街道)、開發區(工業園區)應當積極探索建立聯席會議制度”﹔在工作上突出嚴肅性規范性,比如,在第五條中增加“對擬提交聯席會議研究的議題,需以書面形式征詢有關部門和單位意見,有關部門和單位應做出書面回復。”

  陝西還將在新就業形態勞動者工會會員中推行職工互助保障。職工互助保障是我國多層次社會保障體系的重要組成部分,陝西職工互助保障每人每年投保金額為100元,保障職工因病住院和意外傷害。去年,陝西省總工會為1萬名新就業形態勞動者贈送互助保障。為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陝西將採取措施,鼓勵支持平台企業組織新就業形態勞動者工會會員參加職工互助保障,推動工會組織、平台企業和個人按比例共擔保費,不斷擴大服務覆蓋面。

  在構建“工會+法院+人社+司法”勞動爭議多元化解機制上,將由陝西省總工會、省高院、省人社廳、省司法廳共同出台《關於建立勞動爭議多元化解機制的意見》,實現設置調解、仲裁申請、司法確認及訴訟、勞動監察舉報、法律援助等“一站式”對接聯調,及時將糾紛化解在萌芽、化解在基層。

  在加強職工療休養方面,陝西將把職工療休養作為高效統籌疫情防控和提振消費、推動服務業恢復發展的重要舉措之一,納入促進消費相關政策安排﹔出台《陝西省技術工人療休養實施辦法》,推動全省實現5年100萬名技術工人參加療休養。

(責編:皮博、黃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