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金華市總對口幫助企業做好職工服務工作,破解生產經營難題——

助企服務員送來“及時雨”

鄒倜然

2022年12月16日13:23  來源:《工人日報》

“聽說三季度訂單量上來了”“外貿訂單較去年同期增長了27%,呈現回暖趨勢”……近日,浙江省金華市總工會助企服務員方輝、吳志強和永康市總工會相關負責人來到浙江飛哲工貿有限公司,了解企業的發展情況。這是自金華市開展“萬名干部駐萬企”精准服務活動以來,金華市總工會相關負責人第二次來到該公司。

今年6月以來,金華市開展“萬名干部駐萬企”精准服務活動,金華市總工會積極對接浙江飛哲工貿有限公司、浙江南龍工貿有限公司等5家企業,通過派駐助企服務員的方式,幫助企業做好職工服務工作,想方設法助力企業解決生產經營中的困難。

“大家有什麼問題可以向我們的助企服務員反映,也可以通過金華市總工會的服務平台直接提出。”活動動員大會后,金華市總工會副主席池獻洪帶領市總工會5名助企服務員第一時間入駐企業,1周內收集各類問題13個。在相關部門和工會的共同努力下,這些一度困擾企業生產經營的問題均已被解決。

飛哲工貿公司在新廠房規劃了光伏建筑一體化項目,在前期准備時發現有“建筑為平屋面結構時,光伏組件安裝最高高度與屋面距離不應超過1.5米”的規定。“從企業生產經營的角度出發,這個高度限制了屋頂的利用率,有點可惜。”飛哲工貿公司副總經理呂永偉說,他們查詢省內其他縣市相關方案后,發現有的地方規定限高是2.2米,於是向助企服務員提出將限高放寬到2.2米的想法。

助企服務員及時將情況整理反饋,政府相關部門迅速對企業建議的合理性與可行性進行研判,並於9月2日發布通知,其中明確“建筑為平屋面結構時,非居民屋頂光伏組件安裝最高高度與屋面距離不得超過2.2米”,一舉解決困擾企業的問題。

“感謝助企服務員送來‘及時雨’。”呂永偉說,經過金華市總工會助企服務員對政策的悉心解讀,公司認真對照金華市穩經濟一攬子政策措施,發現其中有不少惠企政策公司可以享受到。

浙江博來工具有限公司位於武義縣熟溪街道東南工業區,公司門口的永武二線是連接永康、武義兩地的主干道,車流量較大,職工進出公司存在安全隱患。金華市總工會助企服務員姜昕虹了解情況后當即向相關部門反映。不到1天時間,武義縣公安局就派工作人員實地勘察,按程序報批“在路口設置紅綠燈”。

政府和工會給企業送來信心,受助企業也積極向職工傳遞關愛和信心。雖然面臨一些暫時的難處,浙江南龍工貿有限公司仍堅持花700多萬元改造職工宿舍。“隻要是在職職工都可以申請職工宿舍,職工隻需承擔一點水電管理費。”南龍工貿綜合辦主任、工會主席樓正革說,在金華市總工會的指導和支持下,公司工會推出多項服務職工的暖心舉措,例如為職工購買醫療互助保險、組織職工免費體檢、關懷困難職工等。

飛哲工貿職工萬勇輝今年報名了高升專學歷提升班。該公司一直鼓勵職工提升學歷和技能,在職職業技能認定補貼為100元∼300元,在職職稱評定補貼為200元∼3000元。今年,在政府和工會的支持下,該公司大幅提高職工學歷提升等方面的獎勵,例如職工隻要考上高升專學歷提升班就能獲得學費全額補貼,平均9000多元/人。

(責編:皮博、黃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