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江西宜豐縣總加強新就業形態勞動者權益保障

對職代會熱點問題一一答復解決

王曉穎

2022年12月16日13:27  來源:《工人日報》

近日,來自江西省宜春市宜豐縣快遞、貨運物流、外賣配送等行業的60余名新就業形態勞動者代表雲集一堂,參加全縣新就業形態勞動者首屆聯合職工代表大會。這是宜豐縣總工會多舉措加強新就業形態勞動者權益保障的一次探索。

據悉,近年來,宜豐縣總工會在推進新業態領域建會入會的基礎上,落實以職代會為基本形式的民主管理制度,探索開展行業集體協商,加強新就業形態勞動者權益保障。

“近年來,新業態領域存在的勞動者數量大、勞動關系認定難、訴求表達機制不完善等問題,對工會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宜豐縣人大常委會副主任,縣總工會黨組書記、主席孫杰表示,要把廣大新就業形態勞動者盡快吸納到工會組織中來。宜豐縣總工會依托“小三級”工會網格,分別建立起8個新業態聯合工會,發展會員2000余人,最大限度地實現了工會組織高覆蓋。

據了解,在此基礎上,去年以來,宜豐縣總工會先后多次組織專題調研,針對新就業形態勞動者最關心、最迫切、最現實的問題與企業、職工進行深入交流,掌握一手資料。經過前期充分准備,全縣新就業形態勞動者首屆聯合職工代表大會共收到提案58份,主要集中在子女托管、安全出行、勞動保護等新就業形態勞動者權益保障熱點難點問題上,職代會設立的專門小組在宜豐縣總工會和企業方的大力支持下,一一給予答復和解決。例如舉辦新就業形態勞動者子女暑期托管班、打造戶外勞動者驛站、聘請交警宣講交通法等。

此外,宜豐縣總工會還引導物流、快遞等行業簽訂各行業集體合同,規定勞動報酬及支付方式、工作時間和休息休假、勞動保險和福利等內容。“簽訂了行業集體合同,最大好處是穩定了人心,更為行業健康平穩發展注入了新活力。”宜豐縣安之捷物流公司相關負責人聶輝說。

(責編:皮博、黃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