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上海市總在政府與工會聯席會議上提出——

推動快遞等行業普遍建立民主協商制度

裴龍翔

2022年12月16日13:27  來源:《工人日報》

記者日前從2022年上海市政府與市總工會聯席會議(擴大會議)上獲悉,今年上海市總工會持續關注靈活就業群體的合法權益,提出推動快遞、外賣送餐等行業普遍建立民主協商制度的議題,暢通新就業形態勞動者訴求表達渠道,助力區域互聯網平台經濟健康發展。

近年來,上海市新就業形態勞動者群體逐年擴大,以快遞行業為例,共有850家許可企業,從業人員約11.4萬人。由於受就業形態復雜、法律法規缺失等因素制約,快遞員、外賣送餐員等新就業形態勞動者普遍存在著勞動關系模糊、職業傷害風險較大等現象。為此,自2018年上海建立政府與工會聯席會議制度以來,5次聯席會議中,上海市總工會提出3項加強對靈活就業群體關愛及權益保障力度的議案。

今年,上海市總工會聯合有關部門提議,鑒於快遞等行業企業用工形式復雜多樣,傳統集體協商、職工代表大會等民主管理模式無法簡單套用,擬借鑒上海市總工會已形成的協商懇談、職工代表大會(聯合)會議和建會建制工作聯動三種模式,重點聚焦非標准勞動關系的新就業形態勞動者群體,明確以互聯網平台企業工會和新就業形態勞動者代表作為協商主體,同企業行政方開展民主協商活動,形成專項協商協議。擬聚焦勞動報酬、支付辦法、工作時間、獎懲制度等快遞員群體最關心的利益問題,並將加盟企業的用工管理及勞動者權益維護一並納入協商內容。同時,郵政、人社、市場監管、交通等部門作為指導方和見証方,督促平台企業、加盟商、承包商等落實協商成果。

上海市人大常委會副主任、市總工會主席、市政府與市總工會聯席會議協調小組組長莫負春表示,5年來,聯席會議已成為各級政府和工會堅持群眾路線、傾聽職工群眾意見的重要渠道,未來還將不斷加強聯席會議制度建設,使其真正成為貫徹“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為人民”重要理念的制度平台和有效抓手。

(責編:皮博、黃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