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得知有外賣騎手無法回家,酒店老板做了一件事》追蹤——

暖心酒店大堂變身勞動者暖心驛站

北京市總工會前往慰問外賣騎手,並為他們配齊防寒防疫物資

賴志凱

2022年12月16日13:33  來源:《工人日報》

12月9日,本報以《得知有外賣騎手無法回家,酒店老板做了一件事》為題,報道了北京市西城區吾感酒店,把門市價每天270元到690元不等的房間,以50元每天的特價,讓疫情之下無法回家的外賣騎手入住一事。報道引起北京市總工會的高度重視,相關負責人給本報記者打來電話,了解詳細情況。目前,北京市西城區總工會已為酒店送去一些防寒防疫物資,並在酒店大堂設立了北京工會戶外勞動者暖心驛站,慰問了外賣騎手。

記者今天在酒店門口看到,在大門旁邊牆上的顯著位置,挂著非常醒目的“北京工會戶外勞動者暖心驛站”牌子。在驛站裡,配齊了方便面、暖貼、洗手液、N95口罩等防寒防疫物資,騎手們可在此歇腳、取暖、熱飯、充電等。

酒店負責人劉伊盈介紹說,“這裡有熱茶、糖果和零食,還提供了暖寶寶,驛站裡放置的物品是免費為包括外賣騎手在內的所有人提供的,歡迎有需要的人來歇歇腳。”

據北京市總工會職工服務部部長廖志華介紹,像吾感酒店這樣的戶外勞動者暖心驛站,2022年建設了1013家,目前在北京共有10082家。

“暖心驛站真是解決了我們的‘急難愁盼’問題。”不久前入住酒店的騎手周恩川表示。在疫情防控最關鍵時刻,快遞小哥、外賣配送員等城市運行保供者在工作中遇到無處歇腳、飲水、如廁、手機充電等困難,對此,11 月 29 日,北京市總工會專門下發了《關於做好疫情防控專項送溫暖工作的通知》。通知要求,各級工會組織在嚴格遵守市、區疫情防控工作政策規定的前提下,圍繞城市運行保供者“生物鐘”規律,有序開放區職工服務中心、工會服務站、公共區域職工之家和暖心驛站等工會職工服務陣地,面向快遞員、外賣員、網約車司機、貨車司機等新就業形態勞動者和核酸採樣點工作人員、社區志願者等堅守防疫一線的工作人員,提供歇腳、取暖、充電、飲水、如廁便利和口罩、消毒液、一次性手套等防疫物資。

通知指出,各級工會組織要結合實際情況,籌集設立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專項資金,加大資金投入力度,做好專項慰問工作,最大限度發揮資金使用效益。

據廖志華介紹,全市各級工會配套籌集疫情防控慰問資金1.02億元,累計慰問疫情防控一線工作人員、新就業形態勞動者等146.8萬人次。

(責編:皮博、黃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