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維權一站式、少跑腿,服務零距離、零遺漏

他們為農民工打造“星級服務”體系

李豐

2022年12月16日13:35  來源:《工人日報》

“吳律師,多虧你一年來的熱心幫助,我們被拖欠的工資總算有著落了。”近日,在工資發放現場,順利拿到欠薪的謝學貴、宋鐵橋等24名農民工,對貴州黔成起智律師事務所吳明芬律師感謝不已。

去年10月,吳明芬律師接受貴州省黔東南州黃平縣法律援助中心指派,認真傾聽農民工們的訴求,主動為他們墊付保全被告人賬戶所需的保險費,經歷一波三折,4萬余元欠薪終被討回。

這只是貴州充分發揮法律援助在促進社會和諧穩定、助力改善民生中的職能優勢,切實維護困難群體合法權益的一個縮影。貴州農民工群體龐大,其中60%以上集中在建筑行業。該省扎實推進農民工維權工作,以農民工創業帶動就業為主線,努力為廣大農民工提供一站式“星級服務”,為促進城鎮化建設和城鄉融合發展、助推鄉村振興提供強大動力。

法律援助精准維權

據介紹,2021年,貴州省共有576家律所、4457名律師參與“我為群眾辦實事”活動,為社會弱勢群體提供免費法律服務2.1萬件。自2017年以來,貴州律師年均為各級公共法律服務平台提供服務31萬余件次,辦理法律援助案件4萬余件。

近年來,貴州省人社廳、省司法廳及省總工會等相關部門始終堅持以“服務中心、保障民生”為重點,按照便民利民惠民的原則,積極助推法律援助民生工程實施,努力為困難群體提供優質高效便捷的法律援助服務,全力做好法律援助民生實事。

自2020年起,貴州通過整合工作力量,統籌設立農民工維權崗,為被欠薪農民工精准提供一站式服務,讓他們不走彎路、少跑腿,精准有效保障其合法權益。目前,共設立農民工維權崗461個,服務群眾近20萬人次。

暖心服務就在身旁

“本以為要專程回趟老家,沒想到在玉環就能給孩子上戶口,真是意想不到啊!”近日,在浙江省玉環市政務服務大廳“跨省聯辦”窗口,來自貴州省遵義市桐梓縣的農民工徐火方在桐梓縣駐派玉環工作人員的陪同下遞交了“新生兒入戶”“新生兒參保”申請,不到10分鐘所有材料均已發送至桐梓受理審核,5個工作日后,証件就可辦結到手。徐火方直言,如今在異鄉工作越來越踏實,服務站就在工廠旁邊,來自桐梓的駐派工作人員就像“娘家人”一樣在身邊,遇到什麼困難都不怕了。

貴州省貴陽市、遵義市等地對在浙江省、福建省、廣東省、江蘇省遠隔千裡外出的流動黨員和務工人員,在他們的流入地建立了農民工黨工委(總)支部和農民工服務工作站工作陣地,贏得數十萬外出務工群眾的點贊,讓離家千裡的黨員和農民工倍感暖心。

走進貴州雙龍航空港物流園區,園區內的戶外勞動者驛站標牌醒目地提示過往司機和搬運工,這裡可以免費休息。剛從仁懷市長崗鎮來貴陽打工的農民工李曉海在這裡泡了一杯暖茶,然后准備午休。李曉海是一名農民工黨員,他來到園區后,園區物流行業綜合黨委和行業工會就把他納入了服務范圍,“黨支部和工會經常喊我參加活動,這讓我感覺到大家庭的溫暖”。針對農民工群體,貴州貴陽市通過組建行業綜合黨委、行業工會模式,推進農民工就業群體服務零距離、零遺漏。

在農民工創業扶持上,近年來,貴州通過持續實施“雁歸興貴”行動計劃助力鄉村振興,明確“十四五”期間,該省將累計引導100萬人次農民工返鄉創業就業,累計組織開展各類培訓300萬人次。同時,加大東西部勞務協作對接,爭取對口幫扶城市在貴州建立更多幫扶基地、幫扶車間,促進返鄉農民工就業。圍繞貴州特色小吃、手工藝品制作,以專項能力培訓加創業培訓為方向,深入開展牛肉粉、羊肉粉、酸湯粉、苗繡、馬尾繡、蠟染等專項能力培訓,著力培育一批具備創業創新能力、生產經營管理能力的高素質農民工,提升他們創業就業的能力水平。

(責編:皮博、黃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