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江蘇沭陽信訪調解員助農民工成功討薪

楊召奎

2022年12月16日13:36  來源:《工人日報》

“感謝王大哥,沒有您的調解,我和工友們還不知道啥時候能討回工錢!”近日,河北籍農民工黃某給江蘇省沭陽縣青伊湖鎮信訪矛盾調解員王清同打電話致謝。

今年6月初,黃某給沭陽縣信訪局打電話反映,他去年在當地某項目工地務工期間,被拖欠工錢兩萬多元,多次討要無果,目前他已離開沭陽,請求幫助解決欠薪問題。

“一定不能拖欠這位外省農民工兄弟的工資。”王清同接到沭陽縣信訪局的交辦電話后,經過走訪調查發現,黃某反映問題屬實。原來欠薪問題發生於今年6月,工程發包方已按照合同進度把工程款支付給承包方,承包方因自身原因暫時無錢支付黃某工資,造成其多次討薪無果。

鑒於工期、資金等多方面因素錯綜復雜,再加上受疫情影響,工地處於半停工狀態,黃某被拖欠的工錢一時難以解決。經王清同多次溝通,最終達成協議:先由發包方墊付黃某工資,再由發包方和承包方在結算后續工程款時抵扣。很快,黃某便收到了被拖欠的工資。

“作為基層信訪工作者,每天面對的就是遇到難題的群眾,隻有把他們的難題當成自己的難題,全力為他們解決問題,才能贏得信任與支持。”王清同說。

“把問題解決在當地、把矛盾化解在基層,依法及時就地解決問題是信訪工作的基本要求。”沭陽縣信訪局主要負責人說,解決農民工欠薪問題,要暢通信訪渠道,及時組織人社、住建、屬地鄉鎮等部門共同參與,確保此類問題在第一時間受理、第一時間協調化解到位,最大限度保障好農民工的合法權益。

(責編:皮博、黃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