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上饒廣信區為16名農民工討薪36萬余元

王曉穎

2022年12月16日13:37  來源:《工人日報》

“沒想到短短6天時間能拿到這36萬多元工資,我們16個老鄉這下可以安心回老家了,太感謝了。”日前,江西省上饒市廣信區某工程的農民工看到工資已到賬的手機短信時,按捺不住激動的心情,立刻給區信訪局的工作人員撥打電話告知喜訊。

據介紹,李國勝和15名老鄉在工程上從事泥工工作,當時工地施工已經完成,但仍被拖欠36萬余元工資。“到工地做工時,老板說做完就付錢,現在完工了,老板卻不見蹤影,不知道何時能拿到工錢。”面對現狀,李國勝十分無奈,與老鄉們來到區信訪局反映。

廣信區信訪局和勞動監察局第一時間立案,調查發現,農民工們之所以未拿到工資是因為包工頭私自挪用了工程款,而包工頭目前已經失去聯系。根據相關信息,工作人員大量核查走訪、收集証據,幾經周折,最終使薪資以最短的時間發放到16名農民工手中。

據了解,為有效治理拖欠農民工薪資問題,廣信區信訪局聯合勞動監察部門對經常出現欠薪問題的重點行業、重點區域特別是建筑行業進行重點監管,開辟了多渠道勞動監察投訴機制,通過暢通投訴電話、安排專職監察員接待上訪投訴人員、健全部門聯動等制度,及時為用人單位提供服務,強化對欠薪事件的查處力度,有效解決拖欠農民工薪資的問題。

(責編:皮博、黃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