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北海:打造一支知識型技能型創新型產業工人大軍

龐慧敏

2022年12月16日13:47  

12月13日,記者從廣西北海市產業工人隊伍建設改革推進會上獲悉,該市聚焦產業工人思想引領、建功立業、素質提升、地位提高、隊伍壯大五大重點任務,扎實推進各項改革工作取得積極進展。全市近三年共開展各類補貼性職業技能培訓18萬人次以上,撥付職業技能培訓專賬資金超1.1億元。

據介紹,北海市高位謀劃,印發新時期產業工人隊伍建設改革實施方案,成立以市委副書記為組長的協調小組,統籌部署產改工作。該市總工會成立專班,建立領導班子成員分片包干到4個縣區、5家自治區級試點企業和12家市級試點企業的改革試點工作聯系制度,全市工會系統參照市總工會做法分片包干,責任到人,推進產改各項工作橫向到邊,縱向到底。

北海實施政治強基行動,引導產業工人爭當推動高質量發展的時代先鋒,北海市第十二屆黨代會代表中技術能手、優秀一線產業工人、民營經濟代表人士佔總數的26%,高新區海洋產業聯合黨支部書記包菊輝當選為黨的二十大代表。

北海實施技能成長行動,圍繞產業發展需求培養技能人才。印發國有企業技能人才薪酬激勵相關工作意見,設立北海工匠學院培養人才﹔實施素質提升行動,著力構建產業工人技能形成體系,推廣“工校企”三方合作培訓產業工人模式,大力發展職業教育。深化產教融合,搭建校企共贏、無縫銜接的育人平台。培養“雙創”人才,連續6年舉辦“雙創”文化節和“雙創”大賽,培養1500余名“雙創”人才。

近年來,北海市工業發展迅速,文旅產業提檔升級,為產業工人建功立業提供廣闊的平台。北海市委副書記黃衛平表示,該市將加大改革力度,加強職業教育培訓,優化職業技能等級標准,深入推進技能人才評價制度改革,培養更多的高技能人才和“大國工匠”,打造一支知識型、技能型、創新型產業工人大軍,為建設品質北海、魅力北海提供強大的產業人才支撐和智力保障。

(責編:皮博、黃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