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長沙市總聯合法院、人社、司法,組建勞動爭議人民調解委員會,將非訴糾紛解決機制“挺”在前面——

三百多名工會干部“化身”勞動爭議調解員

2022年12月19日10:00  

因公司拖欠工資且未支付經濟補償,原在湖南長沙一家飲料公司上班的小楊,到長沙市岳麓區人民法院提起訴訟。征得雙方同意,法院將案件委派至長沙市總工會勞動爭議人民調解委員會(以下簡稱調委會),由工會勞動爭議專職調解員沈明霞介入調解。1周后,沈明霞接到小楊的“報喜”電話:公司已如約支付拖欠款項。

這起發生在今年10月底的勞動糾紛調處案例,讓岳麓區人民法院法官楊琴堅信,“法院+工會”訴前調解在勞動爭議處理中有著“高效率、快速度”的優勢,“大大節約了當事人的訴訟時間和費用成本”。

聯合法院、人社、司法三方推進勞動爭議多元化解,長沙市總工會今年8月組建調委會,先后在市職工服務(幫扶)中心及5個區縣(市)總工會設立勞動爭議調解工作室,開創工會主導、快處快調勞動爭議多元化解新模式。

長沙市職工服務(幫扶)中心副主任汪玲介紹,調委會成立至今,已接待勞動爭議調解咨詢400多人次,調解案件76件,為職工挽回經濟損失130萬元。

來自該中心、已是一名調解勞動爭議“老手”的沈明霞深有體會:“普通勞動爭議仲裁案處理,一般從受理之日起要45天,最長要60天。但工會調解要快得多。”

採用“快處快調”工作模式,絕大部分勞動爭議調解案件,從咨詢立案到調解結案,能在5個工作日內完成。

“與市總工會原有勞動爭議派出仲裁庭不同,工會主導的勞動爭議調解室,將非訴糾紛解決機制‘挺’在前面。”擔任調委會主任的長沙市總工會黨組書記、副主席彭鑒西說。

目前,長沙已建立一支300余人的勞動爭議人民調解員隊伍,調解員多選自從事基層工會工作3年以上的工會干部,充滿“娘家人”特色。

長沙市開福區總工會權益保障科科長鄒衍是市總工會與市人社局聯合培養的首批勞動爭議調解員之一。一次女職工權益保障專項檢查中,她“偶遇”持証上崗后的第一次調解任務:一位女清潔工被拖欠工資。通過三方調解,僅用3天,鄒衍便幫她拿到拖欠1年之久的工資。

“工會干部充當調解員,在處理勞動糾紛時,職工也會多一份信任。”鄒衍說。

今年9月,40名來自社會各界的人士又被長沙市總工會聘為兼職調解員,湖南同明德管理咨詢有限公司總經理兼工會主席周锜是其中之一。最快一次調解,圓滿解決爭議僅用13分鐘,周锜因此被贊為“周十三”。

“能讓雙方坐下來心平氣和解決問題,我很有成就感。”他說。

來源:《工人日報》

(責編:蔡雨荷、黃瑾)